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女硕士无奈与专科生抢“饭碗”

  本报讯(实习记者姬娜)面对昨日招聘会上的一些苛刻条件:只招博士生,必须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以及只招男性的限制,一些女硕士生不得不降低“身价”,去一些招聘专科生的单位应聘,这是记者在2007年陕西省研究生及中高级人才交流会上了解到的“怪”现象。

  招聘会上出“怪”现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陕西省国展中心,今年西安首场大型招聘会2007年陕西省研究生及中高级人才交流会如火如荼地举行。在该招聘会场,记者看到在近百家的招聘单位中,有三个“怪”现象:首先是有60多家单位看好博士生,其中有10余家单位几乎招聘的全是博士生,某大学13个院系73个招聘岗位中,有66个岗位要求招聘博士生,只有7名硕士生名额,而且在这7名的备注栏里还写着“教授或条件优秀的副教授优先”;其次是存在着明显的青睐“男性”现象,南京某林业大学的招聘计划中,10个学院100个专业有25个岗位是“男士优先”,而某职业技术学院招聘教师的22个岗位中,全部要求是清一色的“男性”,即使是英语专业、旅游管理和数学专业方面所招聘的老师也是只招男性。再次是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则更甚,几乎所有的招聘单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尤其是一些领域性的研发公司对硕士生的要求是,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有的甚至要求10年以上工作经验。

  硕士生抢专科生“饭碗”

  随后,记者在该招聘会场看到了更令人奇怪的现象,一些硕士生纷纷把求职简历投向原本只招聘专科生的招聘单位。在某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挤满了硕士生,兰州大学的应届硕士生小邹,选择了该公司的原本只要求“专科”学历的进出口业务一职,似乎怕录用的可能性不大,小邹特意向该公司的应聘人员推荐自己,希望能给她一次机会。问及为何与专科生“抢饭碗”时,小邹有些难过地对记者说,是“三无”把她逼成这样的,一无高学历,因为好多单位都要求招聘博士生,二无工作经验,几乎所有的招聘单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三无“男儿身”,一些单位公开打出只招男性的旗号,明显“歧视女性”。“我实在不想再继续深造读博士了,也不想刚从学校出来再待在学校里,所以不想去应聘老师,如今只能去一些要求不是很高的公司求职,想好好地把自己锻炼一下。”小邹这样对记者说。而同时也去该公司应聘要求专科学历一职的,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士生小秦对记者说,他很后悔自己当时本科毕业时没有就业,如果那时去找工作肯定会比现在好找。同样选择进出口业务一职的西安理工大学的硕士生小柳也对记者说,“大学毕业时,我感觉就业压力大而选择了考研,没想到如今研究生毕业找工作更难了,如果这份工作还是录用不了,我就下狠心考博士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记者说 | 招聘 | 要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