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老专家走了“眼睛”还在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张毅伟实习生王龙涛)昨天10时30分,全国著名的煤矿防水专家、煤炭科学院西安分院教授级高工沈昌炽老人心脏停止了跳动,他生前留下遗嘱,眼角膜捐献给西安眼库移植给最需要的病人,他的子女噙着热泪对记者说,“父亲一辈子热爱工作,他走了,那双‘眼睛’还在工作……。

  退休14载工作不停歇

  74岁的沈昌炽老人,生前是煤炭科学院西安分院的教授级高工,是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虽说1992年就已经退休,但是他却一天都没闲着,为全国许多煤矿防水规划,解决水患。甚至2003年底,他撇下重病的老伴义无反顾地奔赴河北一家煤矿抢险救灾,他常对子女们说煤矿水害关系着矿工的生命安全,那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去年7月底,他开始发烧,起初都以为是感冒,他仍然在河南、山东等煤矿奔波,没有回家休息,到了11月中旬突然高烧38℃并伴有胸痛气短,女儿才把他从河南一家煤矿接回西安。12月13日在西京医院呼吸科被确诊为肺部动脉血管瘤。这时,他对做手术并不特别在意,他要子女完成最后一件心事。

  病榻留遗嘱 捐献眼角膜

  2006年12月16日,他把三个子女都叫到跟前开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会议,他用轻微的语气叙述,让子女们仔细听着并做好记录,他除了简单地交代了后事,郑重而又深情地说:“本着对自然科学研究50年的经验,深知科学试验的重要性,故本人愿意捐献出眼角膜为医学研究做一点贡献”,为了使子女能顺利完成他的心愿,他特别在这条遗嘱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字迹很轻……

  昨天10时30分老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西安眼库的负责人银勇医生摘取了他的眼角膜后,表示将按照沈老的遗愿用于医学研究,移植给最需要的病人,让其他病人重获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昌炽 | 煤矿 | 子女 | 西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