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医改方案绝不能因地制宜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李玲表示,“医改方案不宜全国统一,应该是因地制宜,允许试点、允许多样性。”

  (1月5日《北京商报》)

  大家都盼望着能早一天享受到新医改方案带来的好处。

但专家一提到“因地制宜”,老百姓马上就有些慌了:这是不是又要搞不平等对待呀?“分步实施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长远目标”被普遍理解为:让有钱人和有钱的地方先享受起来,让没钱的人和没钱的地方先等等。

  “因地制宜”本是一个褒义词,但放在福利改革语境下却近似于贬义词:有条件的上,没条件的不上。而大家期待的则是:有条件的上,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上。谁也不想被医疗改革的幸福快车落下,谁也不想别人坐在座位上而自己站在过道里。太多的先例证明,“因地制宜”即意味着不平等,意味着有地位者得到的多无地位者得到的少。医改方案假如“因地制宜”,自然也逃不出这个规律。

  某种程度上,老的医改之所以不成功,原因之一就可以概括为“因地制宜”。公务员全有免费医疗保障,普通百姓没有;城市居民部分拥有缴费医疗保障,农村居民大部分没有———这不都是“因地制宜”的结果吗?对于新的医改方案,人们冀望最多的正是其公平性。如果新医改方案不能在公平性上更多着力,那么,单纯着眼于改革效率的“因地制宜”难免不会让其重蹈老医改的覆辙。

  站在“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角度,全国统一实际是医改方案的一个本质要求。作为公共品的“卫生保健”应该是平等的,因此必须人人享有。

  (舒圣祥 浙江 会计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改 | 因地制宜 | 方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