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左手阴阳剪”征联现场显魅力

      昨日上午,“春联征集办公室”来了一位特别的撰联人,他就是中国汉字左手剪刀书法创始人吕国嶺,当日,他不仅送来了早已为南门“写”好的春联,还在现场露了一手他的绝活———左手阴阳剪,用手中剪刀一气呵成的“长安”、“新春”两个左手阴阳剪字,让记者和前来送春联的人看后都惊叹不已。

   昨日上午,中国汉字左手剪刀书法创始人吕国嶺,带着他为古城南门所“写”的两副相同春联来到“征联办公室”,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所有人都纳闷“为什么给同一个门写两副春联?”仔细一看,原来这两副用行书所“写”的春联“周秦汉唐南门迎,五洲四海来古城”是一副阴阳联。记者看到,他所“写”的两副联如果叠放在一起就是一整张完整的大红纸,而要是将这张红纸的“心”掏出来,那就是两副相同的春联,只不过一副是剪出来的实体联,另一副则是空心映出的春联,把剪联贴在不同颜色的纸上,将字映出来,那就更加赏心悦目。一提起阴阳剪,吕国嶺顿时兴致大发,当即就在“征联办公室”向记者和前来送春联的人露起了他的绝活,他拿出了专用剪纸和工具,三下五除二就“写”出了一个长宽50厘米大小的“长安”,之后,他继续挑战高难度,拿出了长宽一米多的大纸,才十几分钟的时间,一个大号的“新春”就呈现在了众人的眼前。

   吕国嶺告诉记者,他左手“写”字已有30多年了,“其实这还要感谢我姥姥,姥姥会剪纸,我跟着学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开始学着剪字,说起左手阴阳剪字,首先是要有书法功底,在1975年时我就开始练书法,而且天生是左手干活的我在这一点上还占了优势,因为剪字要反向思维,而左手剪正字刚好不影响正常思维。”提起左手阴阳剪字的技巧,吕国嶺意味深长地说道:“其实,剪字也很不容易的,首先是要会写书法,有了书法功底才能先剪出有艺术的字,接下来就是构思,先构思好要剪的字,从哪儿入剪合适,勾画好字的位置,在剪的时候需要一次成功,还要剪得恰到好处,这就必须要胸有成竹,其实,剪字最重要的是要用心,我的‘四心’口诀就是‘耐心、恒心、决心、信心’,而且剪这种字讲究的就是‘一剪到底’,中途不能有断裂。”讲到他多年来的左手阴阳剪作品,吕国嶺告诉记者,他还剪过许多书集,像《千字文》,《兰亭集序》,而最满意、最成功的就是他花5个月所剪成的《道德经》,全文共有5327个字,裱好后有1.1米宽,26米长。

    楹联专家教你创作“隐如联”

   就楹联创作技巧,记者昨日采访一些楹联专家了解到,作对联,除要合于创作规律外,还有一种名曰“隐如”的创作手法,也就是说,在对联中用相关的话暗示要讲的事物,也就是将要讲的隐藏起来,这种制联方法称作隐如手法,似乎谜语。

    请看这样一副对联:

    数声吹起湘江月;(上联)

    一枕招来巫峡云。(下联)

   上联“数声吹起湘江月”只说吹,却未言吹的是什么,然而读者却很容易联想到那清脆悦耳的笛声。下联“一枕招来巫峡云”,显而易见,那枕边尤物不是梦,又是何物?宋玉《高唐赋序》说楚王梦与巫山神女相会于高唐。神女曰:“旦为行云,暮为行雨。”上联写笛,下联写梦,意境幽远,令人心动。

    解放前,有人写过一副痛斥帝国主义在中国横行霸道的对联,联曰:

    中土讵能容久住;(上联)

    醉乡何得复横行。(下联)

   中土,指中华大地,上联的意思是说不容许帝国主义在中国横行霸道,下联隐说的是螃蟹,说用酒烹制的螃蟹再不会横行了。“醉乡”,这里指的是用酒制成的醉蟹。整联的意思即是:帝国主义分子不得在中国横行霸道,如果帝国主义分子敢在中国久住下去而横行霸道,其下场必然和醉蟹一样死路一条。此联既隐含了两种事物,合起来又有很深的寓意,是一副爱国主义的佳作。

   用隐如法制作的对联虽与谜联相类,但却有本质的区别。用制谜法制作对联,乃以依物制联,是将谜面对联化,实际上就是用对联形式制作的谜语;而用隐如法制作对联,乃是以联喻物,是将所要描写的事物暗藏于联中,使人们通过联想对作者的用意加以理解。

    5副“幸运春联作品”展示

   1月4日起,此次征联活动的“春联征集办公室”应广大参与者要求,每日从所有应征春联作品中随机抽出5副“幸运春联作品”加以展示。今日5副获“幸运奖”的春联作品及其创作者名单如下:

    幸运作者:杨志明(男 48岁)

    幸运地域:西安市勘察测绘院

    幸运作品:西门

    丝路连绵连接东西文明航递

    长安盛世盛情南北跨越欧亚

    幸运作者:李长庚(男 69岁)

    幸运地域:西安市科技二路枫叶新家园

    幸运作品:南门

    十三朝古都东西南北中威震四海

    五千年文明金木水火土神奇五洲

    幸运作者:魏国庆(男 学生)

    幸运地域:西安邮电学院信管0303

    幸运作品:朝阳门

    紫气东来普照三秦大地

    朝阳洒金致富故都民生

    幸运作者:袁清松(女 教师)

    幸运地域: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中学

    幸运作品:文昌门

    业振国昌,看西部新天,光风霁月,千年锦绣千年画;

    邦兴文盛,喜东方古韵,汉赋唐诗,一路辉煌一路歌。

    幸运作者:韩胜辉(13岁 学生)

    幸运地域:陕西省大荔县步昌乡初级中学七一班

    幸运作品:解放门

    伟业千秋,此门作证

    福泽万民,九州昌盛

   特别提示:所有获得每日“幸运春联作品”的作者,请于2007年1月8日——2月8日到西安市大南门月城西二楼“春联征集办公室”领奖。

  2007-1-53:47:45
  2007-1-44:00:20
  2007-1-11:25:49
  2007-1-11:25:11
  2006-12-314:18:32
  2006-12-303:57:01
  2006-12-293:39:53
  2006-12-283:52:02

 

 



      小孩写的春联会不会悬挂到西安古城墙的大门上?为什么在去年才想到给西安古城门挂春联?小孩的作品有机会获奖吗……昨日上午,西安市未央区三星小学8名中国少年通讯社陕西分社的小记者,带着他们的采访任务,随几位辅导老师来到春联征集办公室,就此次征联活动涉及到的许多少儿应征问题,采访了春联征集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

   昨日11点左右,此次征联活动特设的春联征集办公室,突然“闯”进13位“不速之客”,尤其是8位身穿“中国小记者”红色服装的少年儿童,统一的着装和手中的“武器”(采访本和采访笔)显得格外的扎眼。从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原来“不速之客”大都是西安市未央区三星小学的“中国小记者”,除了8位中国小记者外,其他5位都是小记者的辅导员和带队老师。听说有“媒体记者”来采访,春联征集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赶紧从楼下赶上来接待,还未等急急赶来的被采访者喘口气,就被小记者们包围:“为什么在去年才想到给西安古城门挂春联?”“小孩应征有获奖的机会吗?”“小孩的作品如果写得不好有无鼓励奖?”“小孩参加此次活动都有什么条件?”“为什么要在千年古城墙上征集悬挂春联?”……据了解,这8位小记者虽然是首次执行采访任务,但问问题的方式和采访的大胆,丝毫不逊色于久经沙场的老记者。连珠炮式的一番“轰炸”采访,让被访问者一时也有些手足无措,尤其是一名9岁小记者见缝插针的一番连续追问。

   正当小记者们的现场采访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巧遇西安电视台《直播西安》栏目的两位记者也来“凑热闹”。原本来采访征联活动的电视台记者,突然被眼前稀奇的景象所吸引,立即将镜头转向现场采访的小记者,一时间,真正的被采访者倒成了配角。记者采访了解到,这8名现场采访的“中国小记者”,都是该校2006年12月25日组织的“我们从这里起飞师生素质大展示”活动中,刚刚加入“中国小记者”行列的优秀少先队员,年龄最小的不到9岁,最大的也只有12岁。带队的辅导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想通过这样的大型活动锻炼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加强在校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当日下午,两名小记者代表分别将各自采访完成的新闻稿件送到春联征集办公室。他们在各自的新闻稿件中写到,通过此次采访活动,不仅锻炼了小记者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也使小记者们对西安古城墙的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200多封“征联贺卡”送祝福

   “西安九城门10万元全球征春联”活动的征联环节,从2006年12月12日开始进行到2007年1月时,适逢新年佳节举国欢庆的日子。期间,春联应征活动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封封来自天南海北的应征春联信件,也在佳节来临之时,用于邮寄应征春联作品的“外包装”,突然间换成一个个饱含浓浓祝福的“贺年卡”,许多情深意浓的节日祝福,也在一封封应征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更多融入的是对这次活动的真心祝福,对辛苦工作在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

   记者昨日从“春联征集办公室”了解到,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3日,就先后有200多位春联应征者,从全球各地用“恭贺新春”的贺年卡送来春联作品和节日祝福。许多应征者在送上自己的应征作品时,同时真心祝福这次征联活动圆满成功,并在来年的继续征联过程中越办越好,真正办出自己的特色和水平,力争使西安古城墙和古城西安,能够通过这样的全球征联活动走向世界。

    两副短联巧妙合成一副长联

    今年38岁的医生田东先生,十几天前,曾为西安古城墙的大南门撰写了两副春联作品:

    千年坚墉巍峨壮阔鸣礼乐(上联)

    六丈峻壁浩荡恢弘奏华章(下联)

    仰溯十三朝古都彰显隋唐盛气(上联)

    拜约八百里锦地招携秦汉遗风(下联)

   昨日上午,田东先生又将这两副应征作品改动后合并成为一副长联,通过电子邮件传递过来,两副短联合并后的新创作作品为:

    仰溯十三朝古都,千年坚墉巍峨壮阔,礼乐辉煌彰显隋唐盛气;

    拜约八百里锦地,六丈峻壁浩荡恢弘,华章澎湃招携秦汉遗风。

    教师应征春联作品今展示

   此次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活动,从2006年12月12日正式开始进行到现在,所有参与此次征联活动的应征者中,除了有楹联专家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普通农民和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外,许多高校和中、小学校的教师也纷纷激情参与进来,通过各种渠道将自己苦思冥想出来的春联作品传递到春联征集办公室。为了鼓励来自校园的这份特殊的爱心支持,今日征联展台,随机选出了四位参与征联活动的教师作品加以展示。

    应征作者:袁清松(女 中学教师)

    应征地域: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中学

    应征作品:(东门)

    邦兴善政,定博得故国长安,黎民长乐

    城沐惠风,可迎来千家同福,万户同春

    应征作者:李军(32岁 大学教师)

    应征地域:四川省内江市内江师范学院中文系

    应征作品:(南门)

    千载帝王气,辅佑关中,古都向日春光早

    五洲华夏风,奔来阙下,盛世腾龙国运昌

    应征作者:韩军宏(38岁 小学教师)

    应征地域:西安市蓝田县北关小学

    应征作品:(西门)

    融中外,大唐盛世彰四海

    贯古今,华夏文明脉千年

    应征作者:赵明东(33岁 中学教师)

    应征地域:山东省淄川区岭子镇黄家峪中学

    应征作品:(北门)

    轩敞北门,楼晖三秦,至今唐韵悠悠

    峥嵘西部,信誉四海,自古陇风荡荡

   

    西安书法家远道归来先报名

   多年奔走于全国各地进行艺术演出,关于家乡西安城门征集春联的消息,还是家里人通过长途电话告知的。昨日,为了能尽快报上名,西安书法家李小原先生专程从桂林赶回西安,一下火车就直奔春联征集办公室。而他的书法作品,则是在途中借用一家银行咨询台书写而成的。

   昨日13时许,当李小原先生提着背包行囊,风尘仆仆地走进春联征集办公室,从背包里拿出两副春联书法作品时,记者看到,这两副用毛笔书写在宣纸上的春联还未干透。“我刚从桂林演出完,今天上午刚下火车,因为担心赶不上报名,两个小时前,我在经过南大街一家银行时,借用人家的咨询台,用自带的笔、墨、纸临时书写成了这两副联。”李小原告诉记者,当他说自己是为了给我们西安城的大门撰书春联时,银行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非常支持。整个书写过程中,由于他占用了地方,给许多前去办事的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但他发现,没有一个人对他的举动表示反对,反而非常支持,并用热烈的掌声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我虽是西安北郊人,可到全国各地去演奏萨克斯却是我一贯的生活方式。2003年的一次,当我在演奏完萨克斯之后,用自己的一副书法字赢得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掌声后,我的书法便成为我所到之处的另一个‘亮点’。”李小原说,当在西安的家人通过长途电话告诉远在桂林演出的他,关于家乡城门征集春联的消息后,他非常兴奋,一时间归心似箭。想到再过两天就得到延安去拍电影,李小原便抽了两天空,赶紧回西安参与这次春联征集活动,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的建设与美化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2007-1-61:49:34
  2007-1-53:47:45
  2007-1-11:25:49
  2007-1-11:25:11
  2006-12-314:18:32
  2006-12-303:57:01
  2006-12-293:39:53
  2006-12-283:52:02

 

 



      “上联:举国共建社会和谐,下联:普天同庆大地回春。横批:万象更新”。昨日上午,秦川中学精挑细选出来的三位小书法家,在老师的带领下,专程来到此次征联活动特设的春联征集办公室,明确分工集体书写完成了这一副春联作品,作为各自报名参与此次征联活动书写环节的特别“礼物”。

   昨日10点30分,刚刚参加完秦川中学举办的“构建和谐校园暨迎元旦师生书画展”的三位小书法家马智恒、宋泽林、石欢同学,经过学校筛选集体来到西安九城门全球征春联的活动现场,用特殊的方式报名参加此次征联活动的“书联”环节。10点40分左右,三位应征“书联”的小书法家,很熟练地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书联家当一字摆开,很快拉开挥毫书联的架势。15岁的马智恒写上联:举国共建社会和谐,16岁的女生石欢书下联:普天同庆大地回春,横批“万象更新”的书写则由16岁的宋泽林负责。

   11点左右,正当三位小书法家一番磨合后进入角色即将完成这副特殊的报名应征书联作品时,巧遇前来报名应征书联的老书法家——陕西书法家协会会员曲值先生,52岁的曲值先生不由自主地当起现场的书法“指导”,看着三个孩子书写的春联作品,赞叹时也不时将自己的不同观点和书法的真谛耐心地讲给三位认真聆听的小书法家。

   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让学生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目的是让这些有特长的学生能够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为此次征联活动尽一份“秦川爱心”。

    “少儿春联作品(东门)”展示

   “2004年,兵马俑在辽宁博物馆展览,当时我4岁,如今再和兵马俑比个头,我已经长高了……”怀着对西安的强烈好奇,沈阳7岁的孟庥宇为西安城墙东门撰联一副。此外还有许多与他一样的少儿也纷纷为东门撰写春联。

    应征作者:孟庥宇(7岁)

    应征地域:沈阳市皇姑区辽河街

    应征作品:

    秦俑达奉天越比越长长

    瑞雪飘长安彻昼彻朝朝

    应征作者:强瑞君(15岁)

    应征地域:西安市55中学初三·三班

    应征作品:

    东来紫气上长乐下长乐宫乐民乐

    门纳祥光左咸宁右咸宁国宁家宁

    应征作者:成诺(10岁)

    应征地域:户县西街小学五(2)班

    应征作品:

    当年闯王进城百姓同喜

    今日巨龙飞天人民长乐

   

    城门春联要有别于大众春联

   “创作春联要有针对性,比如皇家大院的春联与农家小院的春联有区别,学校大门的春联与园林大门的春联有区别……”楹联专家解维汉认为,为古城大门创作春联,在立意时要有别于其他春联作品。

   西安城墙、城门的千年历史造就了它富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而春联只是个时令包装,其内涵才是真正的文化积淀。因此,在为城门创作春联的时候,不仅要在形式上规则工整,更要在意境方面突出每个城门的文化底蕴。

   春联是个反映喜庆的对联,在为城门创作春联时要将城门的个别性与大众春联的一般性区别开,要将城墙的文化内涵与城门的文化内涵区别开,还要将城墙上每一个城门与其他城门的特点区别开,这样才能真正有针对性地为每一个城门创作出个性化的春联。这就要求创联人要充分研究每一个城门的个性特点、历史文化等。

   在本次活动中,有部分参与者没有真正理解为城门创作春联的含义。因为有少数参与者只是挥毫撰写联,却没有发现,其所创之联因没有突出城门的个性特点而将春联作成“通用联”,如果给西安城门作的联给其他城市的城门同样适用,或者所作之联给每个城门都能挂,这样的春联是不成功的。

   

  2007-1-61:49:34
  2007-1-53:47:45
  2007-1-44:00:20
  2007-1-11:25:49
  2007-1-11:25:11
  2006-12-314:18:32
  2006-12-303:57:01
  2006-12-283:52:02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