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 长征胜利70周年最新报道

四老人走长征路圆梦 称不走长征路不知红军伟大

  四老人走长征路圆儿时梦

  本报讯 (卿永锋 彭燕燕 周丛笑) 长征巡展第六天,展览多了4位客串“讲解员”,身临其境的讲解引来不少观众驻足听讲。原来4人不久前一起翻雪山过草地,实现了儿时梦想。

  重走长征路源于儿时梦想

  4人分别叫肖建成、彭之今、易敬林、罗长林,从2005年9月开始,以他们4人为主,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始长沙市教育系统老同志重走长征路活动,在一年多时间内,沿着红军长征路线,分成四个阶段,花了41天,自驾车走完了14053公里。

期间,还有多名教育系统老同志参加了部分路段的重走。

  几位老人平均60多岁,最大的已68岁。虽是自驾车出行,但漫漫长路,路途艰苦。“家人绝对支持我们的行动。”活动发起人肖建成说,读中学时,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翻雪山过草地,像神话一样吸引了我们,大家对红军佩服得五体投地,当时就决心一定要重走长征路。“终于等到退休后,实现了儿时梦想,重走长征路让我们今生无憾。”随后,他们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进行准备,收集沿途情况,阅读了大量关于长征的书籍。

  不走长征路不知道红军伟大

  一路上,老人碰到了不少困难。过雪山时,一路上海拔都是4000多米的雪山,强烈的高原反应把几位老人折磨得蛮苦。途中,他们还碰到了多次泥石流、公路塌方,道路烂得只能一人开车,3人下车走路,还要自己搬石头垫路,让车通过。一位有着10多年自驾车游经验的高级“驴友”认为,一万多公里的长征路途十分艰苦,一些身体健硕的青年“驴友”都不能保证可以完成,4位老人却开着一辆“蓝鸟”小轿车实现了,真是奇迹。

  在展览现场,当不少观众投来佩服的目光时,老人异口同声:“我们是驾车重走长征路,红军是靠脚走路,中途还要面临无数激烈战斗、恶劣的天气,艰苦卓绝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肖建成说:“不走长征路真不知道红军的伟大,我们4个人,每人开一两个小时车,就换人休息,每人都瘦了好几斤。这次重走长征路给我们的最大感受是,七十年前的长征,不怕任何艰难险阻,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为我们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永远传承下去。”

  长征路上的思考

  长征路上,4位老人拍摄了五大本照片,记下了几千字的长征笔记。一路上,老人们参观了许多处红军纪念馆,这些纪念馆听说老人们重走长征路,都向他们免费开放。长征路上,令老人感到忧虑的是,一些地方的红军纪念馆保护力度不够,缺少管理,参观的人也较少。老人说,回家后,一定要向后辈大力宣传长征精神,让其发扬广大。

  4位老人看完展览后感慨道,虽在长征途中,已参观了7处红军纪念馆,但这次看展览,仍十分激动,仿佛故地重游。肖建成最后代表4位老人在留言本上写到:重温长征历史,再次接受长征精神洗礼,深受教育,一定要发扬长征精神,使人生画上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征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