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液化气瓶运输车突然起火爆炸

  事发晋江罗山街道文华路,所幸无人员伤亡 车上液化气罐混装油桶,消防官兵紧急排险

  早报记者黄祖祥王昆火文/图

  昨日上午9时许,晋江罗山街道洪山开发区文华路上,一辆载有20多瓶液化气罐的微型小货车突然起火,车上液化气罐被纷纷引爆,货车司机在爆炸前弃车而逃,爆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现场:液化气罐变铁皮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距离爆炸现场百米远的几个路口已经被交警部门紧急管制起来,限制车辆通行。

  在新华都罗山店旁的文华路上,十几个液化气罐到处散落,有的已经被炸开花,变成一块块铁皮。十几名消防官兵正对一辆微型小货车集中喷水,小货车上还装着一个巨大的油桶和几瓶液化气罐。现场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液化气味。

  经过持续半个小时的集中喷水,在确定已经排除火情后,消防官兵把这些液化气罐集中在一起清点。记者数了一下,这部微型小货车上共装了大小液化气罐20多个,还有两个大油桶。其中,多数液化气罐已经爆炸,但还有几个“幸存”,不过这几个液化气罐的瓶身也已经被烧得变形。整辆货车被烧得只剩下一具空壳,四个轮胎也被烧得只剩下钢圈。

  据现场交警介绍,当时远在一公里开外的他们就清晰地听到连续的爆炸声响,那时大家都以为是附近有人在开山采石,一位民警赶紧到中队门口一看,新华都方向已经浓烟四起,他赶紧向中队长汇报,罗山交警中队长当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

  在现场,交警人员找到了小货车被烧焦的车牌,但是只看得见“闽CH18”这几个前面的字母和数字,后面的两个数字被烧穿,无法识别。

  上午10时47分,小货车被交警拖离现场,等待进一步处理。

  目击者:接连爆炸好几次

  在爆炸现场,有一辆三轮车被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力掀翻了,车上载的一些纸皮也被烧着了,三轮车的主人目睹了爆炸的整个经过。

  “大概是上午8点45分,我骑三轮车经过这里时,车子突然坏了,我就停下来靠在路边修理一下。大约10分钟后,我抬起头时,突然看到一辆后部着火的小货车从对面冲了过来,司机一下子就跳下车跑了。没人驾驶的货车就往路旁一堆石子撞了过去,然后停了下来。后来,又跑来另一个人要打开车后面的栓子,但一下子没弄开,那人就跑了。那时,我还不知道这辆车上载的是液化气罐,没多久,车上突然响起好几声爆炸声,好几个液化气罐都被炸飞起来到处乱滚,我才知道事情不好了,赶紧往外面跑。”

  另一现场目击者说:“我是听到消防车的声音才跟着过来的,那时货车上的液化气罐还没爆炸。消防人员开始对车辆进行喷水后,液化气罐突然爆炸起来,一共炸了五六次,小瓶的液化气罐被直接炸飞到空中,掉到地上后,整个液化气罐还在喷火,在地上直打转。货车被炸碎的铁皮甚至弹到了50多米远的一个工厂门口。”

  记者看到,爆炸后,液化气罐和碎片“漫天飞舞”,使得现场旁边的新华都罗山店的外玻璃墙也被炸碎了两扇,碎玻璃到处洒落。

  其中一处正好是一家汽车销售处。该销售处的李姓工作人员说,事发时他正在陪客户看车,突然间就听到“砰”的几声巨响,顿时发现外面一辆载着液化气罐的微型小货车硝烟腾起。据称,他们的玻璃墙约有1.5厘米的厚度,一楼处的玻璃是一整片炸裂开来,可能是小瓶液化气罐直接撞到玻璃所致,受损面积比较大。

  疑问:为什么会发生爆炸

  晋江消防大队一中队黄世梁副中队长分析说,从初步情况判断,有可能是因为货车撞击到路边石堆后,车上液化气罐产生撞击,这时只要出现小火花的话,立马就会引燃。

  但为什么货车会在撞到路边石堆之前就已经先着火?为什么将液化气罐和油桶混装在货车上?目前,有关部门还在进行进一步调查。

  记者了解到,在爆炸事故发生前,小货车司机已经跳车离开现场,而在昨日上午的扑救过程中,这个司机始终未在现场露面,交警部门正在紧急查清车辆和车主身份。

  截至昨日发稿时,记者从罗山交警中队了解到,目前尚未查清货车和司机的身份,他们和晋江消防大队正联手调查爆炸的真正原因和小货车的相关信息。(奖励第一位提供线索的蔡先生100元) 特别提醒

  运输液化气罐避免相互碰撞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液化气属危险品,使用和运输都有特殊要求,应该竖立并固定摆放,在运输时要避免罐与罐间相互碰撞,以免罐体之间打出火花或者蹭开阀门。车厢应高出液化气罐体的三分之二,在液化气罐上摞层的做法相当危险。

  液化气罐表面要干净,罐颈还要带有规范的标牌。液化气罐每4年就应到国家指定的钢瓶厂进行打压加固,然后在瓶嘴加上铁环标签,工厂同时也将对罐体的油漆进行翻新。15年以上的超期罐和无检验标志的气罐禁止使用。

  危险品运输是特种行业,司机必须具有五年以上运营经验,经过特种培训、注册、登记、备案方可上岗,装卸人员、驾驶人、押运人员要有独立处理排除隐患的技能,确保万无一失。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严禁搭乘无关人员,运行中司乘人员严禁吸烟,严禁将车接近人口密集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爆炸 | 液化气罐 | 货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