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著名木偶艺术大师黄奕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图)

著名木偶艺术大师黄奕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图)

  资料图片:2000年时,著名木偶大师黄奕缺在泉州民俗文化活动中登台献艺,表演提线木偶绝活《驯猴》,博得中外嘉宾赞赏。 陈勇 摄


  中新社泉州一月五日电  (记者黄瑶瑛) 泉州著名木偶大师黄奕缺五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七十九岁。他精湛的提线木偶表演技艺,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尤其是一出《驯猴》,神乎其技,他的去世是中国木偶艺术界的巨大损失。

  黄奕缺大师一个多月前因食道癌住院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治疗无效后,于五日上午十时三十分许离开人世。

  黄奕缺大师一九二八年生于南安,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家学会名誉会长,世界木偶联合会会员,福建省木偶艺术学会常务会长,泉州木偶剧团艺术指导、名誉团长。
曾荣获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一等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之“文华表演奖”和“文华舞美奖”、首届中国老年文艺调演“金奖”等奖项,被誉为“国际木偶大师”。

  近二十年来,黄奕缺先后去过荷兰、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东、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提线木偶在国际上大展中国传统艺术无穷魅力的文化交流的新格局。海外的木偶艺术家纷纷拜他为师,有德国著名木偶大师罗瑟教授,英国小天使木偶剧院院长约翰·罗伯茨,台湾民族艺师李天禄的两个儿子锡煌、传灿等。应该说,黄奕缺是中国木偶界向海外传艺并取得良好效果的第一人。

  黄奕缺不但是一位提线木偶表演艺术大师,同时又是一位木偶头雕刻艺术家。他雕刻的木偶头个个栩栩如生,神采奕奕,很快成为很多国家及地区艺术博物馆的收藏品。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木偶 | 黄奕 | 大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