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促进水资源的综合治理优化配置高效利用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5日上午,全国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坚持科学治水、依法管水,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启动、精心组织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对我国主要江河流域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进行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规划部署,促进水资源的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回良玉指出,以江河流域为单元科学编制综合规划,以规划为指导有序推进水利建设,是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两次大规模编制重要江河流域的综合规划。上一轮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实施以来的近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流域的水资源状况和工程设施条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流域治理与开发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流域治理与开发要有新目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流域治理与开发要有新思路;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等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要求流域治理与开发要有新举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地对流域综合规划进行修编,客观准确地反映时代要求,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工作。

  回良玉强调,开展流域综合规划修编,要立足大局,面向未来,正确处理近期与远期、城市与农村、局部与整体、重点与一般、需要与可能、继承与创新、流域综合规划与其他规划等方面的关系,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着眼于提高流域综合防洪减灾能力,科学合理地安排河道整治、湖泊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控制性枢纽和蓄滞洪区建设,建立健全流域综合防洪减灾体系。要着眼于提高流域水资源配置能力,建立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新型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要着眼于提高流域生态与环境保护能力,加强水环境、重点水土流失地区和生态脆弱河流的综合治理,维护河流生态平衡,创建和谐、优美、健康的水生态和水环境。要着眼于提高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合理确定开发利用的布局和方案,进一步完善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效益。要着眼于提高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能力,健全流域水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立覆盖全流域的水文水资源监测、防汛抗旱指挥、水资源调度等管理系统,推进流域水利现代化建设。

  回良玉要求,各有关部门、地区和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规划修编责任制。加强地区配合,建立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区域协商机制。加强社会动员,广泛征询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有效集聚各方面的智慧。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规划修编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规划修编的质量和水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回良玉 | 流域 | 规划 | 综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