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歼-10战斗机亮剑出鞘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记者宋元东)昨日,中国一航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披露:中国一航自主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以歼-10战斗机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航空武器装备取得重大突破。

歼-10战斗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里程碑式的跨越,对于加速空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歼-10战斗机诞生在成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成都高新技术的实力,是我们成都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揭秘 歼-10首度公开亮相

  记者昨日从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获悉,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分单座、双座两种。歼-10战斗机大量采用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性能先进,用途广泛,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

  摇篮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记者获悉,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是歼-10系列飞机的总体设计单位,长期以来致力于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和航空航天多学科综合性研究,为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建设和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歼-10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中,突破和掌握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形成了以数字样机、快速研制、行业协同为特征的研发制造平台,建立了一批重点实验室和试验设施,形成了面向新一代武器装备的基础技术体系。

  实战 歼-10批量装备部队

  据悉,歼-10战斗机首次批量装备我空军部队,已形成实战能力。这对于有效提高我空军防卫作战能力,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先后组织了战斗特技、对地攻击、单机进攻、双机空战、编队出击、导弹攻击和防御战术机动等多个课题训练,多次参加和组织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紧急机动、远程奔袭、空中对抗、海空联合作战以及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对抗演练,创新出多套克敌制胜的新战法,形成实战能力。

  分析 能与西方战机抗衡

  国内有关军事专家认为,歼-10战斗机是我国迈向航空强国的决定性一步,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虽然歼-10战斗机性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

  歼-10研制成功标志我国军机实现历史性跨越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5日说,歼-10战斗机、太行发动机和新一代空空导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耿汝光在中国一航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一航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催生了一大批航空科技成果,实现了重点型号的“三大跨越”:一是以歼-10系列飞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二是以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三是以新一代空空导弹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空空导弹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据新华社

  看歼-10发布会 成飞人热泪盈眶

  (沈峰记者宋元东)昨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中国一航歼-10战斗机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节目,作为歼-10战斗机的研制单位,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员工收看了节目。上午10时30分,当屏幕上1∶5的歼-10模型隆重登场的时候,成飞会议室里响起了长久而热烈的掌声。现场直播节目结束以后,一航成飞干部、职工激动不已,不少人热泪盈眶。他们说,通过歼-10战斗机的研制,一航成飞的制造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要继续高扬航空报国的旗帜,为我国的航空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权威解析·

  战机突破四大航空关键技术

  记者5日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歼-10战斗机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已达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术技术要求,突破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四大航空关键技术。

  据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放宽静安定性的鸭式气动布局。鸭式布局的飞机由于鸭翼与机翼相互作用的复杂性通常会产生飞机力矩的非线性,放宽静安定性的飞机如没有其他措施也很难进行控制。这些技术的采用标志着歼-10战斗机拥有先进的数字电传飞控系统。

  据歼-10战斗机双座型号总设计师杨伟介绍,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将飞行员对驾驶杆和脚蹬的操纵,以及飞机的飞行情况输送给飞行控制计算机,通过计算机的运算处理再将控制指令传递到飞机各操纵舵面。系统能够自动检测故障、隔离故障,并自动将无故障的部分重新组合以正常工作。

  据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将各任务系统的操作进行集中控制,并通过计算机综合处理、集中显示,使得飞行员在作战过程中能够实现两手不离驾驶杆和油门杆,大大提高了飞机的信息处理和作战效能。

  据了解,在歼-10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中,除了飞机本身采用了大量的航空先进技术外,飞机的设计与研制开发的手段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飞机的总体气动设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等很多部分通过计算机辅助完成,加速了设计时间,最终形成更为优化的设计结果。通过歼-10战斗机的研制,我国拥有了自主的、完整的、覆盖飞机设计各个方面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体系。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汝光 | 宋元东 | 战斗机 | 研制 | 飞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