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百姓打官司费用将大打折 民事案件费用多数大降

  4月1日起百姓打官司费用大打折

  小官司费用降,执行费涨价,越赖越掏钱

  马乐乐 陈英

  民事案件费用多数大降

  以财产类案件为例。假如甲欠了乙10万元,乙状告甲,按照《意见》的计算方法:不满1千元的,每件交纳50元;超过1千元至5万元的部分,按4%交纳;超过5万元至10万元的部分,按3%交纳。

  而按照新规:不超过1万元的,每件交纳50元;超过1万元至10万元的部分,按照2.5%交纳。

  此外,不少案件对应标的的“收费起点”也相应抬高,对于打小额标的官司的老百姓来说,不啻是个利好消息。民事案件中最多的四种类型———财产、离婚、人身损害、劳动争议,诉讼费的变化还不尽相同:财产、离婚大幅降价;人身损害案件基本不变;而劳动争议案件收费则“大跳水”:一律10元。

  两种情形费用减半

  《办法》中还有两条引人注目的规定:以调解方式结案、和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案件受理费都减半。该位法官解释说:“目前这两种类型的受理费都是按照原价收取的,减半的幅度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据记者了解,由于法院鼓励民事案件采取调解方式结案,南京不少区法院的民事案件调解率都达到或超过了50%。而随着民事案件数量的增加,法院常将案情简明的民事案件运用简易程序审理,一些案件数量多的区级法院,一年中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达近千件。

  老赖将会“埋单”更多

  赖账的人惨了!以往,一些不诚信的市民明明输了官司,却故意拖着不给钱,导致胜诉方只能拿着判决书再去法院申请执行。从今年4月1日后,执行费将大幅度涨价。这意味着一旦赖账,将很可能比以前掏更多的执行费。

  老规定中,申请执行金额或者价额在1万元以下的,每件交纳50元。新规定仍然如此,但金额超过1万元至50万元的部分,过去是按0.5%交纳,而新规则按照1.5%交纳。

  假设一老赖欠了50万元不还,过去被法院执行还钱后,还要负担2450元执行费,而今后将要负担的执行费为7350元!另外《办法》还规定,执行费按照“先执行后收费”的原则,赢了官司的市民不必垫付执行费。

  快报记者 马乐乐

  快报讯(记者 陈英)“我想打官司,但请不起律师。”打官司就难在成本高。为此,南京市政府日前发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今后要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不久前闭幕的江苏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住房、看病、上学、打官司等现实问题,创新办法,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南京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意见中明确,在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专项维权通道建设上,今后也将进一步完善,让法律援助的申请渠道更加畅通无阻。

  困难群众

  也能“打得起”官司

  国务院颁布的《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下简称《办法》)将于2007年4月1日起施行,诉讼收费标准调整幅度较大。

  目前,南京法院诉讼费用采用的标准是遵照省高院去年6月颁布的《关于规范全省法院诉讼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

  那么从今年4月1日起,老百姓打官司的费用究竟将发生哪些具体的变化呢?记者昨天与南京两家法院的立案庭庭长进行了一番“精打细算”。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司 | 费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