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NEC杯赛 传播围棋文化的“大篷车”(图)

图为挂有历届冠军名字的NEC奖杯。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奖金最丰厚的传统性围棋快棋比赛,NEC杯围棋赛1月10日将在杭州迎来第十一个决赛,对阵双方周睿羊与邱峻,以及上届冠军古力都与该项比赛有着不解之缘。

  16岁的周睿羊、23岁的邱峻和24岁的古力均是中国围棋新生代棋手中的佼佼者。他们都是在父亲的影响下,5岁多开始学棋,而3个人的父亲又都是被NEC杯营造出的氛围所感染,决定让儿子从小学棋。
在中国众多年轻棋手的成长道路上,NEC杯功不可没。古力4次参加NEC杯3次进入决赛,2次夺得冠军;常昊三度加冕NEC杯,“NEC杯对我的信心培养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1984年,NEC杯中日围棋擂台赛首次亮相。当中国队出其不意地取得“三连胜”,当聂卫平九战全胜而得名“聂旋风”时,人们被震撼了,整个中国都掀起了一股围棋热潮。曾经被遗忘的围棋文化在中国开始复苏,中国的围棋人口在短短几年内翻了几番。

  NEC杯中日擂台赛不仅大大推动了中国围棋运动的普及与提高,而且催生了围棋国际化的进程。据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介绍:“聂卫平在NEC杯九战全胜的骄人战绩,不仅让非常喜爱围棋的中国台湾实业家应昌期老先生感到振奋,萌生了创办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赛的设想,他还非常希望将首个世界职业围棋赛——应氏杯冠军的奖杯亲手颁发给聂卫平。然而就在他还在积极运作之时,日本富士通公司捷足先登,于1988年创办了第一个世界职业围棋赛富士通杯。此后,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目前已诞生了十几个世界大赛,近百个世界冠军。”

  1995年,NEC开始在中国举办每年一次的NEC杯围棋赛。至今,NEC杯围棋赛已成为国内历史最悠久、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唯一对棋迷开放对局的高规格赛事。

  为了把NEC杯围棋赛这个传统赛事办好,主办者煞费苦心。每届比赛分六站在6个不同的城市进行,十一届比赛下来,就像宣传围棋的“大篷车”走遍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观看过该比赛的棋迷达10万人之多。

  由于比赛不断向全国各地延伸,又得到了广大棋迷的积极参与,因此赞助商的热情也不断升温。该项比赛为快棋赛,奖金又高,深得棋手欢迎。每届比赛国内围棋高手悉数参赛,除第一届比赛的冠军被老棋手曹大元九段夺得外,有九届比赛的冠军是“小龙辈”和“小虎辈”棋手,如邵炜刚、常昊、周鹤洋、罗洗河、王磊和古力,他们均是中国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对于提高中国棋手、特别是年轻棋手的快棋水平,NEC杯中日擂台赛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力 | 聂卫平 | 常昊 | 邱峻 | 战全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