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关注“西湖第一爆”:一栋短命高楼惹争议(图)

关注“西湖第一爆”:一栋短命高楼惹争议(图)

  1月6日上午,杭州西湖边第一高楼——原浙江大学湖滨校区3号教学楼将被爆破拆除,这是杭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爆破工程,同时它还将成为国内首幢接受爆破拆除的“框筒楼”。5日,500公斤炸药装入了大楼。据悉,3号教学楼共20层,高约60米。2005年以24.6亿元的价格成功出让。 中新社发 引炜 摄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 (柴燕菲李凡) 西湖边最高楼、原浙大湖滨校区主教学楼3号楼,有60米高,六日将被定向爆破拆除。外界称之“西湖第一爆”。

  这幢建筑的拆除牵动了太多太多杭州人的心。五日下午,不少人纷纷来到这幢建筑前,看上最后一眼。

  爆破将在安全中进行

  西湖第一楼,原是浙江大学湖滨校区三号教学楼。这栋主教学楼将在爆破声中离我们而去。这幢楼为什么要拆除,拆除之后会有什么新的项目开工?中新社记者和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新闻007栏目记者在联合采访中发现,这幢十几年前从争议声中建起来的高楼,在即将被爆破拆除时再次引起争议。


  这栋楼高60多米,共计22层,199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原来的用途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教学用楼。听说这里要被爆破拆除后,很多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得人们纷纷回到现场,拍照,录影,留下最后的怀念;很多杭州市民路过这里也都放慢了脚步,看上最后一眼。这幢西湖边最高的建筑,曾经因为它的高而被议论,现在则因为它的将要离去而被关注,

  根据爆破专家介绍,这幢大楼是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坚固程度令这次爆破总设计师齐教授印象深刻。

  据齐教授介绍,这是全国首次框架和固体结构结合的爆破,高强度的,钢筋组件很粗,底部的柱墙,非常牢固。齐教授曾经做过100多次类似的爆破工程,这样的高楼以前也遇到过,不过经过他计算,这次爆破的炸药用量比其他类似的大楼要多出一倍。如果这楼不爆的话,可以使用上百年,非常牢固。

  这幢大楼建成至今才十三年,座落在延安路和湖滨之间,离西湖只有500米左右,被称为西湖边最高的楼,在建造时,曾经有专家和市民认为,它对西湖整体景观造成了破坏。由于处在繁华的闹市区,附近写字楼和居民楼密集,大楼爆破倒塌,会不会影响到周围的建筑和环境?记者看到,在主爆区周围已经挖了一条防震沟。

  据齐教授介绍,爆破会有地震波,数万吨的建筑,落地震动,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在预计的地方采用防震沟,爆炸涉及地震波,给它切断。这幢大楼的东面是繁华的延安路,北面是建筑物比较密集的横长寿路,西面是西湖,因此大楼的倒塌方向选择了相对开阔的南面,并已经作好了缓冲处理。齐教授说,在爆破过程中,最难控制的还是炸药爆炸时产生的碎石飞溅,因此,在楼内楼外都作了细致的防飞石工作。另外,填塞专用物品,阻坝两层,在延安路这一段设置了围栏,二次保护。

  齐教授说这两天阴雨不断,因此,爆炸产生的粉尘不会太多,爆破时,大家只会听到比爆竹稍微响一点的四声爆炸声,而爆破区域则集中在大楼的两个部分。只要炸药被引爆,这个60多米高的大楼将分段向南面倒塌,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爆破牵动医大学子的心

  浙大湖滨校区的3号教学楼被爆破后,意味着浙江大学医学院在杭州市主城区的地图中永远消失。五日下午很多人到现场,再最后看一眼,其中从这个学校毕业的人感受很深。

  李国熊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也是原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硕士生导师,他曾经多次向学校提出希望保留学校的建筑,但是由于这个地块已经在2005年10月被拍卖给香港嘉里建设(杭州)公司,当时的成交价格是24.6亿元,按照约定,浙江大学要在2007年1月底前把所有的建筑物拆除。李国雄听说自己的母校明天就要被爆破拆除了,专门赶到现场看看母校最后一眼。

  李国熊说他深爱着自己的母校,是母校引领他走向了成功的道路。

  李国熊回忆刚刚进入学校的情景,当时学校是非常陈旧的,感觉校园有点破烂不堪,但是进入学校后,发现学校的内涵是非常丰厚的,特别令他难忘的是,在这个学校里拥有国内最全的人体标本。

  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前身是由1912年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浙江医学专业学校,1945年8月它和国立浙江大学医学院两所学校合并后,成立浙江医学院,1960年4月学校升格为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1999年重组为浙江大学医学院。这个校区被命名为浙江大学湖滨校区。

  我们的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看到了很多了专门赶来,为浙江大学医学院湖滨校区送行的人,他们中,有已经退休多年的老教师,也有刚刚搬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学生。很多人为了纪念这一刻,还专门跑到了延安路对面的酒店预定了房间,等六日一早爆破的时候看最后一眼。

  一栋有争议的楼

  浙大医学院的这栋高楼十多年前准备建设的时候备受争议,因为离西湖边太近,有人认为是破坏了西湖的风景,现在要拆除了再次引起了关注,有人说为了保护西湖美景应该拆;也有人说,十多年过去了,这栋楼已经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拆了对我们这个城市的生态也会带来影响。

  我们今天对这栋楼的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要被爆破拆除的问题。按照设计使用寿命这栋楼至少可以使用100年,为什么用了才13年就面临夭折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栋楼所在的地方被以24亿多元出卖了,这幢十几年前从争议声中建起来的高楼,在即将被爆破时再次引起争议。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周复多教授就是对爆破持不同意见的人之一。

  周复多教授认为,我们看待这幢楼建筑的价值不仅仅是它的经济价值,其实它真正的价值是文化价值。就城市生态来说,周教授认为,一个是城市的自然生态,一个是文化生态,或者叫社会生态,就是这个学校同社会的关系,如果说我们的大学都从城市搬到城外去,这里将变成一个空城。缺少文化的空城,生态也是不完整的。

  不过,周教授认为,这幢建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吸取这个教训,让类似的事件不要再发生,应该在城市规划上,更加要做好调查,要有前瞻性,尤其是一个城市合理的组织规划问题。

  浙医大的这栋西湖边第一高楼在争议中建起,现在又要在争议中被爆破,根据有关部门透露,这里的高楼被拆除之后将建设成一个集宾馆、商场与一体的商业项目。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爆破 | 浙江大学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