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校股市指针

  在中国内地股市16年的历史中,估计没有哪一轮牛市像眼下这轮牛市这样备受投资者质疑。人们质疑的焦点正是作为市场投资标尺的股票指数严重失真问题。“指数牛市”、“赚了指数不赚钱”是质疑者的典型说法。上海证交所修改指数规则,决定自1月6日起,新股于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显然意在解决指数失真问题,为股市调校指针。

  指数失真的原因在于两种效应。一是新股效应。新股上市首日股价即计入指数,只要这一天股价超过发行价,那么总市值就会增加,就会带动综合指数上涨。去年仅新股上市就为上证综指上涨贡献了221.93点,这个数据形象说明了新股因素在“指数牛市”中的作用。二是,大盘指标股的杠杆效应。1月5日,沪市大部分股票价格上涨,甚至有20多只股票价格涨停,但是上证综指还是下跌了70多点。原因无它,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两只超级大盘股跌停。在这两种效应的作用下,指数的投资标尺作用几乎难以体现,更无法准确反映市场投资者的平均收益水平。

  上海证交所对于指数规则的最新修改,只是针对指数失真问题的新股因素。应该相信,为指数挤泡沫,为股市调校指针,这是一个可喜的开始。(亚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指数 | 新股 | 上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