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西安市十一次党代会今开幕(组图)

  本报讯(记者 王晓亮)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今日开幕,会上将全面回顾总结西安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工作,对未来五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做出全面部署,激励全市人民向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
同时将选举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西安市出席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去年12月28日,西安市按照有关规定,从西安市党组织和党员的现状出发,在全市151个选举单位选举出了515名党代表,并分为20个代表团参加本次党代会。这515名党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各区县领导,也有来自基层、企业、街道、社区的党代表。

  据了解,今日上午,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举行开幕式,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将代表中共西安市第十届委员会作报告,西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宝根将主持开幕式。今日下午,515名党代表将分团审议中共西安市第十届委员会报告。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了解到,这次党代会将本着节约办会、勤俭办会的原则举行,尽可能减少工作人员数量,并保证党代会有序、高效进行。

  西安发展·调查

  为迎接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本报去年12月14日至23日联合省社科院民意调查中心,推出“西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公众调查,了解市民对西安发展哪些方面感触最深

  宜居西安 市民感受最深

  本报讯(记者 王晓亮)为迎接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本报联合省社科院民意调查中心,于去年12月14日至23日共同推出“西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公众调查。调查以网络问卷的方式进行,市民在华商网上参与调查,一周时间,共有2068名市民参加。

  本次调查分6个大问题,每个问题后面均有3到7个选择项目。这6个大问题分别针对政府的“阳光执政”、在西安创业投资优势、西安宜居环境、西安文化建设、西安同城互助、西安发展感受等6个方面切入。其中,“宜居西安”成为5年来市民感受最深的事。

  “宜居西安”共涉及6个选择项目,市民参与率最高,每个小问题的投票率也最高。其中,共有1387名参与调查的市民选择“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舒适,街道也整洁了”,占参与人数的67%,成为投票人数最高的选项。

  公正西安

  执政理念更透明
  分析:这一调查结果显示了过去几年西安市党政机关“公正透明沟通”的执政特色获得大多数公众的高度认可,“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执政理念得以充分体现。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从城市发展的总体战略定位、城市规划发展的公开讨论、法律法规意见的公开征集到政府部门工作效绩的公众评议、公共服务方案改进优化、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等党政工作的各个方面,西安党政机关改变被动接受群众的来信来访反馈的传统方式,更加主动出击,更多地与公众就热点话题进行公开对话,通过媒体、热线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公开及时的回应,不少部门领导走上街头,现场解答公众的困惑和问题。透明公正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的工作姿态、灵活多样的沟通方式,是过去几年西安党政工作获得公众高度认可的主要原因之一。

  情义西安

  城市变得更温馨
  分析:城市的和谐离不开各群体各阶层的相互尊重、彼此接纳和共同发展,西安在最近几年的同城互助主题上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显示了西安“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四化”发展战略中,“人文化”的丰富内涵。互助正在成为西安的新风尚,市民间的互助程度正在不断增加。

  宜居西安

  城市宜居性大大增强

  绿地增加,水面增加,休闲的去处增加;交通便利,交通堵塞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购物、餐饮方便,种类丰富;高校众多,中小学教育质量高,利于孩子成长
  分析:城市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是西安城市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市民共享成果之一,也是这几年城市发展变化最大的一个重要方面。

  省社会科学院民意调查中心曾在2003年的一项名为“西安城市社会问题研究”的课题中调研发现,3年前在西安市16大类最为普遍的社会问题中,城市“环境卫生”问题是被市民高高列在首位的问题,在被访的916位市民中,有736名公众选择这一问题。短短几年过去了,随着创卫工作的整体推进,“城市变净、蓝天变多”获得大多数公众的认可,显示了西安的环境卫生状况已经有了质的改变。但市民对城市宜居性的期待不仅仅局限在“干净、整洁”上,总体宜居性改善以后,还需要有更多的绿地、水面、休闲场所以及便利的交通状况和购物、消费场所等。

  时尚西安

  传统与时尚最被认可
  分析:在西安“四化”城市战略发展目标指引下,西安的发展更具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方向感。传统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元素的成长都同时赢得了大多数市民的认可。

  这几年城市发展给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物质实惠,同时给他们的精神层面也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市民正在更多地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创业西安

  人力资源最雄厚
  分析:多年以来,西安无论在重点公立大学的整合还是民办大学的发展促进方面,都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教育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市民高度认可。在西安创业投资,不仅有丰富的高素质人力资源,而且这些人力资源的成本又很低,的确是西安招商引资以及市民创业的最有利条件之一。

  虽然西安创业投资的人力资源环境已经越来越好,但关于创业投资的政府服务、投资保障、创业便捷度等方面市民还有更多期待,仍需进一步改善。

  文化西安

  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力度大
  分析:最近几年西安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发扬力度空前加大,各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也得以广泛开展。世界古迹遗址大会在西安的召开,世界遗产申报工作逐步推进,城墙的维护、大雁塔广场的修建、西大街的更新、大唐芙蓉园的修建、鼓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种种举措,都增强了市民对西安近年在文化建设方面成就的深刻印象。市民对植根于个人文化需求基础上的社区文化仍有比较强烈的期待,社区文化的发展仍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一个副教授的跨国搬家史

吴进说没想到西安发展得这么好

  本报记者 李杰 摄

  西安发展·人物

  西安越来越适合工作和生活,许多人愿意留在西安创业发展,以往“东南飞”的“孔雀”又飞回来了……

  2006年夏天,在国外漂泊了11年的吴进最终选择回到母校陕西师大工作,这一切源于西安这几年的飞速发展。

  吴进1982年陕西师大毕业后留校任教,狭小、杂乱的居住环境影响着他的研究,使他非常痛苦。1995年,他和妻子离开西安前往美国深造、任教,在美国和加拿大呆了11年。2004年回西安探亲时,发现西安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发展速度令他感慨不已,也使他坚定了回国的决心。

  跨越几个国家的搬家经历让吴进感慨颇深,他认为西安如今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与离开时相比好了很多,某些街区甚至使他觉得仿佛置身国外。

  婚后想过小日子得“打游击”

  今年50岁的吴进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1978年考到陕西师大中文系,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妻子是他大学同学,毕业后也留在陕西师大。不巧的是,结婚后,吴进去了北京广播学院读研究生,失去了校内的半间住房,而妻子又和女同事住,吴进每次回西安探亲,和妻子一个宿舍的女同事就得离开,时间一长,那个女同事就有点不耐烦了,小两口只能到处“打游击”,狼狈得要命。

  进厕所像做噩梦 儿子蹲了8年痰盂

  1987年,吴进终于分了间单身宿舍。虽然能和妻子住在一起了,但恶劣的居住环境依然让他很痛苦。一个15平方米的小单间,在阴面,终年见不到阳光。做饭只能在楼道里。最糟糕的是厕所,房内没厕所,上厕所得到楼道里,那儿的马桶经常坏,搞得整座楼都是粪便味,也特别脏,根本插不下脚。他说:“每上一回厕所都是一场噩梦。朋友来玩,连上厕所的地方都没有,只能跑到外面上学校招待所的厕所。”

  儿子出生后,为了不让孩子做这样的“噩梦”,他没让孩子进过一回楼道里的厕所,都是在小房子里使用痰盂解决,孩子在痰盂上蹲到8岁。

  更让吴进为难的是在吵吵闹闹的“家”里,根本没地方备课。图书馆的教师阅览室也地方有限,稍微去迟点就没座位了。吴进每天为去哪里备课而头疼。

  有了美国梦 把家搬到纽约

  1995年,吴进和妻子下定决心出国,把家搬到了美国纽约。刚到纽约,因为手头紧,两口子跟别人合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吴进说在纽约住的房子也很糟糕,非常狭小,只能摆下一张床和一把椅子,妻子坐在椅子上看书,他就得趴在床上。房子有些破旧,老鼠和蟑螂很多,洗手池里天天爬着一池子蟑螂,洗手的时候蟑螂四下散开,洗完手蟑螂再迅速聚集。

  经济条件好一些后,吴进和妻子在一个地下室租下一套两室一厅,终于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在地下室住了半年,吴进拿到了美国的硕士学位,要到美国西海岸的俄勒岗州读博士。这一次,他狠了狠心,在学生宿舍里租下一套一室一厅,这时的居住条件已经非常好了,能不受干扰地看书、搞研究,很舒服。

  西安的发展使他动了回国念头

  2004年,吴进从加拿大回西安探亲,对西安的发展感到吃惊。“西大街已完全变了模样,高新区甚至和美国差不多,陕西师大新校区也建设得很漂亮。”他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他带儿子去西门里的儿童医院看病,旁边还有麦地,南郊更是一片荒芜,现在这些地方已经变得非常繁华,现代气息很浓,部分城区甚至有了一些美国的模样。

  母校的一系列引进人才的措施也吸引了吴进。2006年夏天,吴进回到母校工作,在陕西师大文学院担任副教授,学校在高新区给他分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

  吴进认为西安越来越适合人居住和工作,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能安心搞研究。他妻子很快就要从加拿大回来,一家人在世界上画了个圈,最后又回到了古城西安……本报记者 王晓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进 | 创业投资 | 王晓亮 | 西安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