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会和白宫博弈在所难免

  新一届美国国会4日正式开始运作。观察家们认为,在民主党接替共和党主导国会事务后,国会和白宫之间的博弈难以避免,并将对美国未来的内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民主党在时隔12年之后重新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

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伊拉克战争问题是导致民主党获胜的重要因素。选民投票支持民主党,是希望民主党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所作为,从而改变美军深陷泥潭的局面。

  过去一年来,民主党在伊拉克问题上向布什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一再要求制订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不过,布什政府已明确拒绝制订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治制度实行“三权分立”,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由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与白宫的看法不一,新一届国会如何在这一问题上对白宫进行制衡,如何在解决伊战问题上发挥自身作用,目前仍是未知数。

  过去6年中,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白宫一贯采取支持态度,布什也很少否决国会通过的法案。布什由于在新一届国会中将难以再得到像以前那样的支持,很可能进入其执政以来最为艰难的阶段,白宫对国会的影响将减弱。

  也许是双方都意识到了今后可能会出现摩擦,近日国会民主党人士和白宫都刻意摆出了合作的姿态。白宫官员称布什3日表明了他愿意与民主党进行密切合作的几个领域,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4日则表示,如布什想在其任期剩余的时间内取得什么成果,就必须与国会中的民主党合作,通过跨党派的法案。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白宫和民主党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改革移民政策方面看法相近,双方有望通过有关法案,但在减税、预算赤字、干细胞研究等方面,双方存在很大分歧。由于缺乏国会的支持,未来两年中布什政府在国内议题上不太可能有很大的作为,在推动立法方面将遭到更大阻力。

  民主党人士已计划在新一届国会开始运作后的100个小时之内,通过一系列法案,以履行在竞选期间对选民作出的承诺。尽管民主党称在本届国会中将持开放态度,恢复跨党派合作,但在准备通过首批立法的过程中却有意绕开共和党,从而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有关法案。民主党的这一做法引起共和党的反感,这无疑为未来国会的跨党派合作埋下了不和的种子。(据新华社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国会 | 白宫 | 民主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