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名中国人在尼日利亚遭绑 武装分子可能为赎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5日证实,5名中国工人当天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遭到武装人员绑架。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努力,寻求解救5名中国同胞的办法。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绑架的5名中国人是在当地进行电信工程建设的工人。

绑架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5日早晨5点左右,使馆方面在当天上午接到了出事公司的报告。徐大使没有透露出事公司的名称。

  徐大使表示,目前中国驻尼大使馆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正在积极与尼日利亚外交部门和警察机关联系、交涉,要求保证被绑架的中国公民的安全获释。尼日利亚强力部门也积极反应,马上开始对这起绑架案件展开调查。

  目前还没有武装组织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也没有武装人员代表出面提出任何要求。记者已经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联系了尼日利亚南部武装组织“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的发言人格波莫。该发言人表示这起绑架事件不是该武装组织实施的。

  2006年以来,尼日利亚的南部产油区频繁发生袭击产油设施和绑架石油工人事件。仅针对外国人的绑架袭击事件就有13起,前后共有50余名外国人被武装人员绑架。而5日的这次案件则是首次发生的针对中国人的武装绑架案件。之前的一次绑架外国人案件发生在去年11月,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的3名意大利籍、1名黎巴嫩籍工人被武装组织“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绑架,至今仍然没有获释。

  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的不安定局势已经使该地区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而造成该地区如此局势不稳定的原因,正是当地尖锐的社会矛盾。

  作为西非第一大产油国,石油收入是尼日利亚国民经济的支柱。而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作为尼日利亚的主要产油区,其原油产量占尼日利亚原油总产量的90%。因此可以说,尼日利亚的大部分收入来自这一地区。但“尼日尔河三角洲”却没有因此而变得富裕。事实上,该地区在尼日利亚属于经济较落后的区域。据尼日利亚政府的报告显示,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很多地方没有公路,没有学校,没有水电。2000万当地居民中90%处于贫穷状态,一半以上居民每天生活费平均不到2美元。

  因为贫困,当地居民普遍对政府不满,认为政府忽视了他们的利益。尽管按照尼日利亚的有关规定,“尼日尔河三角洲”能获得比其他地区多得多的石油收入,但是这些钱显然没有到达当地老百姓的手上。此外,当地居民和外国石油公司之间的矛盾也是尖锐的。在当地人看来,西方石油公司掠夺了他们的资源,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却没有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和其他补偿。这一切促使当地人通过偷窃、走私石油等手段来争夺石油美元,然后用这些钱来建立自己的武装,再以武装袭击活动逼迫西方石油公司提供更多补偿,并以此要挟政府给当地更多的自主权和石油收入。

  作为尼日利亚当地武装人员发动过的诸多武装袭击活动中的一种,绑架外国人主要出于两种目的:索取赎金,或者是要求满足其政治意愿。前者多由当地的一些小规模的武装团体发动,也较为常见,绑架者在拿到赎金后就会释放人质。而后者则是由“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等大规模的武装组织发动的,绑架者一般不要赎金,只要求当局释放其重要成员,或是给当地更多的自主权等。

  当地一家石油公司的安全专家分析说,被绑架的5名中国人的身份是在当地搞电信设施建设的工人,并不是当地武装组织常常瞄准的西方石油公司雇员。因此他估计,绑架者的目的可能只是讹取赎金。而“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否认参与这起绑架案件,也加大了这种估计的可能性。截至记者发稿时,对于本事件还没有进一步的动态,中尼双方有关部门仍在为营救5名中国同胞而努力。(记者汪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日利亚 | 武装 | 绑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