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农民也有养老保险了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姚长寿舒抒)成都农民也可以参加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每月有养老金领了!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立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成都市政府昨日公布《成都市农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凡年满18周岁,有土地承包经营权且从事农业劳动的人员(现役军人,在校大中专学生和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的人员除外)均可参加养老保险。

  “将农民纳入养老保险政策范围内,体现了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农民和城镇居民在劳动保障方面的平等待遇。”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上现在已推行的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成都的农民已基本与城镇居民一样,生病住院可报销、达到退休年龄有养老金拿。为鼓励参保,成都市各级政府将对农民参保人员进行补贴,最高补贴标准超过了1万元。现在成都有单位的城镇职工、没有单位的城镇居民以及农民全部纳入了大的劳动保障体系中,基本上实现了劳动保障全覆盖,成都的劳动保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据了解,该《办法》在五城区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近郊区县、远郊县市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逐步施行。

  男60女55 养老保险费一次性缴纳

  根据《办法》规定,户籍关系在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及高新区的(以下统称五城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人员,个人按12240元的标准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男年满18周岁不满60周岁、女年满18周岁不满55周岁的人员,以办理参保手续时城镇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所使用的职工上年月平均工资的50%为缴费基数,个人按缴费基数的10%按月缴纳养老保险费。

  农民参保 政府给予补贴

  《办法》规定,男年满18周岁不满60周岁、女年满18周岁不满55周岁的人员参保缴费,政府以缴费基数的2%给予养老保险补贴。参保缴费后,按缴费基数的8%计入个人账户,并按规定计息。

  对于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人员参保后,政府根据不同标准给予一次补贴。如户籍关系在五城区的人员,男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女满55周岁不满60周岁每人补贴5760元;男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女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每人补贴8160元;男满70周岁、女满65周岁每人补贴10560元。

  年龄越大养老金数额越高

  按规定缴费的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且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应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对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人员,可延长缴费至满15年,也可按到龄时的缴费基数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符合条件的,社保经办机构从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的次月起按月发放养老金。

  男年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人员参保缴费后,如户籍关系在五城区的人员,从缴费次月起,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月发放养老金,直至死亡。其中男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女满55周岁不满60周岁每人每月150元;男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女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每人每月170元;男满70周岁、女满65周岁每人每月19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都 | 周岁 | 男年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