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副市长约见代表委员 问几个治水治尘好点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建议,成都市政府将节水纳入地方法规。”“我建议,将餐厨垃圾的管理列入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相关条例。”昨日上午,在成都市政府四会议室内举行了一个特殊的会议--市政府领导约见6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

作为首次“约见”,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佩智以及相关部门一把手听取了代表们、委员们对于成都市大气、水环境整治的意见及建议。

  直接对话 好点子现场督办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30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市政府领导约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制度的通知》。昨日,是该通知下发以来举行的第一次约见。

  “最近几年,代表和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意识不断增强,每年都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各领域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市政府目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已有一些省、市开展了这样的直接对话,一些好“点子”得到现场督办,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据悉,市政府领导出席约见的将是市长、副市长,或是受市长、副市长委托的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而约见的对象则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该负责人透露,原则上,约见将在每年上下半年各安排一次。

  代表建议:节水纳入地方法规

  在昨日的约见中,市人大代表、原交大街道工委书记王景云首先表示:“我建议将节水纳入成都市地方法规进行规范!”王景云说,“要知道少用1吨水可以减少800多公斤污水的排放,可以想象一下,要是成都市民都动员起来节水,不仅城市产生的污水减少了,水环境的压力小了,而且政府的治污投入也将大大减少。”

  据王景云称,目前成都市政府已经进入了节水立法的步骤,并纳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建议政府召开立法听证会、专家听证会,或是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委员点子:楼盘报建要有污水处理能力

  王景云的建议得到市政协委员、东南冶金工贸公司董事长吴维忠的认同,“目前,无论是成都市中心城区还是各区(市)县都有大量的楼盘陆续开发入住,而这些楼盘中很多都是没有纳入市兴蓉公司污水处理的。”吴维忠建议,楼盘在建设审批时要有一定的污水处理能力才能报建,“将楼盘的污水处理能力纳入项目报建的前置审批项目”。餐厨垃圾的处理、管理也成为代表、委员建议的焦点问题。“将餐厨垃圾的管理列入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相关条例,对其进行立法管理。”

  成都市水务局局长周莉蓉介绍,“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成都市将对42条河流中的21条进行水域整治”。

  水气尘渣:今年城市环境整治重点

  作为首次约见的另一主题,大气整治问题也成为在座代表、委员们的建议热点。“成都的盆地地形决定了这座城市的‘通风’相比其他城市较弱”,市人大代表、金牛区政协副主席谢俊建议,最好在对城市规划时就引入,“在城市规划中,预留出城市风口”。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301天。而今年提出了305天的任务,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用“难度很大、任务很重”来形容。他表示,2007年是成都环保模范城市复检达标年,要通过达标,成都还需要下大工夫。

  “今年,大气整治、水环境的整治情况等都将纳入政府的专项督查。”作为昨日约见的市政府领导,刘佩智表示目前以及今后成都市的环境整治内容可以用“水、气、尘、渣”四个字来概括,“今年,成都市将从这四个方面重点整治城市环境。”

  本报记者 于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景云 | 刘佩智 | 吴维忠 | 约见 | 委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