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资委加大央企重组力度 规划调整措施将出台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5日)表示,为了尽快培育出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也已上报国务院,不久就要下发执行。根据《意见》,国资委将在2007年加大重组力度。

  李荣融是在当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加大重组工作力度

  据介绍,《意见》将为实现《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6]97号)提出的目标奠定基础。2006年末,国办转发了97号文件。该文件在推进国有资本集中、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

  李荣融说,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是很艰巨的。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除了中央企业继续自愿重组外,要以出资人为主导,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

  根据即将出台的《意见》,国资委将按照中央企业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遵循市场规律,认真研究方案和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地推进。

  国资委权威人士此前曾表示,每一个行业将最多只保留3家龙头公司。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第一任期(2003年至2006年)的经营业绩,将成为企业存留与否的重要依据。

  多种方式推进重组

  国资委还将用多种方式推进重组。重点措施和主要方式是:中央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一般中央企业并入优势大型中央企业;科研设计院所与相关中央企业重组;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主业集中;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重组等。采取哪项措施和方式,将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关键是把企业搞好。

  国资委还将在2007年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收益收缴。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预算收入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于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调整。

  根据《意见》,国资委将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来源:上海政权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资委 | 央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