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州百货店尚难捧“金鼎”

  百货超市便利店今年启动分等定级

  “金鼎”百货店必须具备拥有自有品牌,休息场所应备有饮水机、公用电话,商场通道及洗手间有无障碍设施等条件。广州的百货店在这些方面仍有待改进。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昨日,商务部网站发布,2007年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由试点进入全面开展阶段,工作范围扩大到35个中心城市,业态由百货店扩大到超市、便利店等其他业态。

而日前,商务部也将修改过的两个试行《规范》再次上网征求意见。超市便利店相关的规范也将在百货店规范的基础上年中推出,并在年底由商务部统一给零售企业颁发鼎牌。

  达标门槛不低

  记者发现,达标百货店的门槛并不低,对环境、卫生、消防、节能等方面都有要求。

  金鼎百货店的要求就更高了。按打分指标,得分91~100分为金鼎,71~90分为银鼎,60~70分为铜鼎。在经营规模上,营业面积达10000平方米以上,商场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建有企业自己的局域网,进行网上交易、网上支付,实现支付型电子商务等等。这些标准广州的主流百货店都能够达到。

  但记者发现,《金鼎百货店规范》规定:商场要有自有品牌,有自有品牌开发管理部门。休息场所面积占经营面积的1%以上,备有饮水机、纸杯、公用电话、充电器等设施。卫生设备无触摸、无障碍,设有婴幼儿洗手间或厕位。商场内通道、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处实现无障碍等评分指标,广州几大百货店均未能做到,而这些指标累加都超过10分,也就是说,广州的百货店均未能达到金鼎级别。

  但是,广州各大百货店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按照《金鼎百货店规范》不断改进商场的设施和管理,力夺“金鼎”。

  超市便利店今年也列入评级范围内。据了解,超市便利店分等定级也将制订两个规范:《达标超市规范》、《金鼎超市规范》。其中达标超市包括了食品安全和消费安全,还有服务、投诉、信用等。相关的规范将在年中正式推出。

  超市评级注重食品安全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使人们对食品安全更加关注。在即将展开的超市分等定级中,食品安全将被置于重要位置,对于超市人员、环境等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都有严格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另外,对于超市自产食品的工艺流程、食品的过期变质也将强化规范,从而确保食品安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百货店 | 超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