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本市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昨天,来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组数字验证了全市各大医院确实在近几日接诊了大量感冒病人,本市已经进入了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进入冬季以来,本市流感样病人在医院就诊病人中的比例一直在2%到3%之间波动,但元旦后的4天已经攀升至8%。

但专家明确表示,这个比例符合每年流感流行的趋势,本市目前尚没有流感大流行的迹象。

  流感一直是北京地区秋冬季的防病重点。据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介绍,从去年9月1日,市疾控中心就在全市18个区县的67家哨点医院启动了监测系统。截至目前累计监测内科、儿科病人234万余人次,监测到流感样病例56132人次,占全部监测人群的2.39%。其中去年12月份之前流感发病情况基本保持平稳,流感样病例比例一直在2%至3%之间波动。但进入12月后,其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至年底时流感样病例已上升至4.88%,明显高于前一周3.35%的水平,较去年同期的3.91%也有明显上升。元旦后感冒病人持续增多,近4天的比例已经高达8%左右。

  虽然医院的流感病人持续增多,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认为,目前本市流感病人的比例属于正常范围,没有流感大暴发的迹象。因为从每年流感在北京的流行趋势看,本月上旬都属于流感高发期,一般到下旬时会开始回落。近日医院里感冒病人增多,与近期气温变化无常、进入冬季气候持续干燥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秋天接种流感疫苗人数下降等因素有关。还有一些市民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回到家中不洗手便去逗孩子或是抱宠物,不利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

  市疾控中心一直密切关注流感病毒的变化,近期累计采集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256件,分离到阳性毒株46件。已分离到的流感病毒鉴定结果表明,除1株为甲1亚型外,其余均为甲3亚型。虽然相对于上一季本市流感流行主导株发生了变化,但病毒抗原结构尚未见明显变异,可以肯定流感疫苗对于今冬的流感病毒具有保护作用。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和相关单位近期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保护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特别是打过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不用污浊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提倡症状较轻的病人尽量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在医院中发生交叉感染。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专家特别不提倡带病工作和学习。RJ057

  医院急诊室人满为患

  本报讯(通讯员陈亚伟)由于连日气温骤降,出现下雪、大雾等天气,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门诊、急诊量从元旦开始大幅增长,急诊科、发热门诊科和普通内科门诊就医的患者居高不下,病人以患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上呼吸道疾病为主,人数达到历史同期就诊量的2倍。

  昨天上午,博爱医院的急诊室内所有留观床位爆满。据该院呼吸疾病专家、急诊科主任王志介绍,绝大多数患者都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病人表现为咳嗽、发热、流鼻涕等,症状比普通感冒重,但大多并不是流感。现在人群聚集地,如同一所学校、同一个部门或家庭中集体感冒的不少。

  据分析,此次“感冒热”与近日气温骤冷,一些患者防护意识差未能及时增减衣物有关,另外与近日大雾天气多,空气中细菌灰尘不易飘散,空气质量较差等气候原因也不无关系。这些原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呼吸道疾病高发。RJ057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本市 | 流感 | 病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