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靠三千元一张椅起家(图)

蔡燕萍

  1.产品第一,所有原料都要进口,与意大利、澳大利亚保持长期合作,在原料、研发上紧追国际水平。

  2.对研发追根究底,坚持“专家领导品牌”原则。所有的配方都在自己的脸上试用半年到一年,坚持自己把关产品、只用自己把关过的产品。

  3.重视专业教育,至今已经写了几十本美容教育书籍。坚持研究、教育、服务、推广一条龙,几十年来走遍世界各地搜集各种美容理论,再根据亚洲人的特点改写、传播。


  文、图 记者 张昀

  蔡燕萍

  “自然美”如今在中国已是家喻户晓,拥有近2000家专卖店,并已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但谁曾想到其创始人蔡燕萍当初是借钱、租设备开始创业的。

  借三千元租一张椅创业

  蔡燕萍出生于一个清贫的家庭。初出社会时,她曾经做过缝纫补习班的教师、服装设计师、化妆品专柜小姐和培训美容师等职业。她称自己为穷吃尽了苦头,因此所有的努力只有一个目标:走出贫穷。

  1971年,蔡燕萍婚后向亲友借了三千元在中国台北市一个社区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美容室,连唯一的一张美容椅都是租来的,每次只能为一位顾客服务。凭着对美容强烈的兴趣和此前在化妆品公司上班的经验,她看到了当时市场的空档:虽然美发室到处都有,但专业美容店很少,大部分人还没有接受专业美容师保养的观念。因此,蔡燕萍决定将工作重点放在解说和服务上。她将自己临床实验的美容心得写成专栏,挨家挨户地派送宣传单,以传播美容知识和建立口碑。就这样,靠着刻苦的工作精神,她的小店很快有了起色,创业金也在一个月后连本带利还清。

  凭借美容教育扬名

  1972年,蔡燕萍在台北市中心开设了一家专业护肤中心,美容椅扩充到十几张,同时,她开设了美容初级班培养学生,有些学生结业后就留下来当了员工。靠着诚恳的态度和独到的护肤效果以及分期付款、先护理后付款等手段,蔡燕萍的美容中心逐渐门庭若市,顾客数量大增。

  一年后,蔡燕萍便在台北的黄金地段拥有七家美容院,同时她的美容补习班成员人数也大增,还在各大电视台、报纸开设讲座和专栏。当时关于美容,消费者知之甚少,正是看中这一空白,蔡燕萍将目光对准了美容教育并坚持了几十年、推广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到上世纪80年代末,自然美的美容院已达到1000多家。

  让利消费者开拓大陆市场

  1992年,蔡燕萍在陈香梅女士的指引下来到祖国大陆创业,从广州一路北上,最后选定上海投资工厂。看到美容行业在大陆的巨大潜力和前景,她决定把自然美引入大陆。

  当时,大陆的消费者无论在化妆品消费观念还是经济基础上都与中国台湾地区有很大的差异,蔡燕萍的成功经验在大陆很多都用不上。比如当时大陆消费者追求快速起效,对于产品的安全性则不重视。另外,当时大陆的平均工资在400到1000元,而自然美的产品大多在100到300元,很多消费者认为是“天价”。于是,蔡燕萍采取降低营运成本、加大对消费者教育等策略开拓大陆市场,在坚持产品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大幅让利给消费者。

  慢慢地,蔡燕萍摸索出了适合大陆消费者的市场策略:在国营商场设专柜和建加盟连锁店,还将皮肤检测仪搬到上海,免费为消费者做皮肤测试。凭着一些本地化策略和相对先进的美容方法和仪器,自然美很快占领了市场并慢慢扩展到全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燕萍 | 消费者 | 大陆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