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省十二招发力稳价格

  改进移动通信基本资费计费办法,降低资费,适度降低固话本地通话资费标准

  继续降低普通高中择校费,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种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

  治理药价虚高,将全部处方药纳入政府定价范围,探索就医费用总额控制法

  公用事业和垄断性行业调价前须进行成本监审,须公布工资占总成本的比重

  记者李敬欣王春利实习生李丽

  改进移动通信基本资费计费办法,降低资费水平,适度降低固定电话本地网区间通话资费标准;治理药价虚高,将全部处方药纳入政府定价范围;公用事业和垄断性行业价格调整前必须进行成本监审,必须公布工资占总成本的比重……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会议上获悉,我省2007年将采取12项措施,着力解决民生价格问题。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价格水平一直保持着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在国家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预计2007年我省仍将保持这一态势。

  但2007年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因素也不少。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永石说,如粮食价格可能会稳中略升,并带动相关食品价格上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另外,随着国家加大对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的要求落实,企业在劳保、安全生产、职工工资等方面的成本也会增加。

  为此,省发改委今年将采取12项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价格问题公用事业及垄断行业价格调整必须监审成本公布工资所占成本比例。

  去年,我省某市自来水价格调整举行听证会时,申请涨价的自来水公司一个最为充分的理由就是企业严重亏损,并拿出了财务报表来印证他们的说法。但记者调查发现,自来水公司一个抄表工人的月工资是3000多元。省发改委昨天称:像这样的穷庙富方丈、富和尚的垄断性企业和公用事业,今后再申请提价,必须进行成本监审,并公布其平均工资、工资占成本的比重等。

  2007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凡是公用事业和垄断性行业价格调整前必须进行成本监审。

  建立对垄断性行业和公用事业的成本价格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各地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有线电视、公共交通、殡葬服务等行业价格水平、平均工资、工资占总成本比重等信息,加快制定行业成本监审办法,着力加强对其工资总额的监控,约束成本上升。

  特别是建立调价前公示制度。凡是垄断性行业和公用事业,价格调整方案确定后,在不影响正常市场秩序的前提下,要事先公告,留出社会评议期。列入听证目录的要依法进行听证,广泛听取社会意见。

  电信行业年内整治电信消费陷阱降低固话本地资费标准

  预存336元,减免全年座机费;交××元钱,全省电话接听全免费……五花八门的通信套餐迷人眼目。消费者听通信公司推销时,感觉确实可以省钱,但月底交话费时,却没有见到钱省到哪里去了,到通信公司查询,业务员这一项、那一项讲得头头是道,消费者被优惠套餐搞得糊里糊涂。电信行业这种消费陷阱在今年将得到整治。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研究改进移动通信基本资费计费办法,降低资费水平;清理规范套餐资费的标准和服务条件,提高资费透明度;规范电信增值服务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适度降低固定电话本地网区间通话资费标准,严肃查处电信消费中的价格欺诈行为;对有线电视收视费,也将重新制定收费管理办法,并从严控制农村有线电视收费标准。

  教育行业普通高中择校费继续降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代收费

  教育、医疗和住房等价格和收费,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大热点难点,今年,我省将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今年我省将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免收学杂费,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各种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居民一个待遇;在适度调整普通高中学费标准的同时,继续降低普通高中“择校费”收费标准,严格择校生招生比例,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严格控制公立学校改制,杜绝以改制为名乱收费;按照“四独立”办学政策审定名校办分校收费标准,加强对各类分校收费的管理;对高校收费进行规范。

  医疗行业处方药全部纳入政府定价探索就医费用总额控制法

  药价虚高、吃不起药,是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之一。究其深层原因,就在于药品定价虚高,本来成本是2元钱一瓶的药,药价却可以虚高到20元一瓶,这样的事屡见不鲜。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原来,我国对一部分药品实行政府定价,一部分实行政府指导价,一部分是企业自主定价。定价虚高,药贩子拿着虚高的利润到医院搞临床促销,因此衍生了开单提成等种种歪风。

  今年,我省将按照国务院已批准的意见,研究制定把全部处方药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办法;继续降低偏高的药品价格,适当放开廉价药品管制;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医疗器械和药品招标采购行为,通过公开竞争,确定采购药品的质量、数量和价格;修订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医疗付费制度改革;在总结按病种付费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积极探索就医费用总额控制办法;整顿规范医疗器械价格和医疗机构自配制剂价格。

  房地产业规范城市配套费的征收合理确定物业收费标准

  省会居民在购买住房时,不但要交纳3500元的燃气初装费,还要交纳每年48元的管道维护费。这种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重复的收费项目今年将被清理。

  在住房价格监管方面,省发改委今年将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加强对廉租房租金和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住房以及限套型、限房价商品房价格的监管;对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成本进行监审;规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征收和管理,规范物业服务特别是住宅物业服务的收费行为。

  景点门票今年我省景点门票不涨价公益性景点逐步降低票价

  旅游一火,景点门票就涨。景点门票乱涨价,损害的不只是刚刚振兴的旅游业,还有群众利益。2007年,我省对旅游门票价格制定和调整将充分体现公益性,全省旅游景点门票价格原则上不得提高;对老年人、儿童、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等,要认真落实好减免优惠政策;城市休闲公园、博物馆、科技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益性景点,要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最终取消门票收费制度。

  收费站逐步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严禁找理由延长收费年限

  一条不长的公路,将其中一段拓宽,然后盖个房设个卡就开始收费。加重车主负担的收费站,特别是二级公路的收费站,已经是秋后的蟋蟀,没有几天蹦头了。

  省发改委称,今年将规范交通运输价格管理,规范收费公路定价成本构成,严禁借转让之机延长收费年限,整顿公路收费站点,逐步减少、撤销二级公路的收费站;研究起草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管理办法,规范收费行为。

  殡葬服务清理整顿殡葬收费要让人能够死得起

  有这样一个讽刺殡仪馆乱收费的笑话:张老汉死去以后又复活,为何?他担心儿子交不起殡仪馆索要的各种费用。针对殡葬业出现的乱收费,今年我省将尽快出台《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清理整顿殡葬服务收费,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另外,今年我省还将开展涉农领域的重点检查,重点查处农业生产资料、农村建房、计划生育和村委会管理中的乱收费行为。

  司法收费律师收费将规范法院收费要检查

  你这个官司,保准能打赢。律师拍胸脯承揽官司的情景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可等到当事人交了律师费,律师却拖延取证,甚至不打照面。今年,省发改委将开展涉企收费和司法服务收费检查,配合司法体制改革,严格执行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律师收费行为;对收费试点的法院开展收费检查。

  降价促销虚构原价搞打折返券物价部门将严查处理

  “原价3800元,元旦佳节,打折促销,380元一件。”这种以节假日打折为噱头的促销在全省许多商场比比皆是,实际上,很多“跳楼价”、“卖血价”都是商家虚构的。今后,这种虚假打折的放开性商品的价格,物价部门也要严查了。

  今年,我省将加强放开性商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制定商业季节性降价和降价促销行为规范,查处虚构原价后打折返券行为,加强对不充分竞争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查处企业相互串通、合谋涨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涉农问题将治理涉农四项乱收费落实征地补偿同地同价

  农民苦,农村难。今年,我省围绕促进新农村建设,将继续加强各项涉农价格和收费的管理,继续坚持不出台针对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一步清理涉农收费,重点治理农民意见较大的农村教育、计划生育、农民建房、农民外出务工等四领域的乱收费行为;完善农村征地补偿办法,逐步落实征地补偿同地同价政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收费 | 成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