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给女硕士愿嫁富豪现象以宽容

  杨立波

  在2006年12月24日前后,南京师范大学相关院系在南航、南京化工大学、南大、南师大研究生院的女研究生中随机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对自己理想对象的首要标准的调查中,选择要嫁就嫁有钱人的女硕士达86%。

找个有钱的“钻石王老五”下嫁的人数,高高地排在第一位。(见1月5日《现代快报》)

  当个别女硕士梦寐以求地下嫁给富豪时,也许不足为怪,毕竟这是多元化婚姻观下的自由选择,但当八成以上经过现代文明洗礼的新知识女性把自己终身的幸福绑架在金钱之上时,也许会有人义愤填膺:难道经过百年奋斗换来的女性“自由”、“平等”、“独立人格”的价值观,在金钱面前就这样不堪一击?她们的做法岂不就是在“明码实价”地出卖自己?但我们还应看到,女研究生渴望嫁入豪门这一现象,又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了她们对现实的无奈和对未来命运的焦虑。

  对于贫困家庭的她们来说,花天价的学费读大学、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想从知识和学历上取得比别人更大的优势,借此改变自己乃至家庭的命运吗?可是,目前却有许许多多的现实告诉她们,“好学历不如一个好脸蛋”,在就业市场上,用十年寒窗换取的学士、硕士、博士头衔,有时就是抵不上一张漂亮的脸蛋;“好学历不如一个好爸爸”,当出自贫寒之家的她们没有当官的父母庇荫、安排好工作,替自己铺下锦绣前程,没有社会网络可资沟通关系,靠个人努力难以改变现实窘境时,拿自己唯一的资本——爱情与婚姻和金钱作交易,就不是非常不可思议的选择了。

  婚姻固然要以爱情作基础,只有金钱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幸的,这些简单的道理,女硕士们不会不懂。但是,富豪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成功,好女嫁给成功者也合情合理。还有,在这个唯“物”主义蔓延的时代,当嫁给一个富豪,物质财富唾手可得,意味着不再担心当“房奴”,不再为生计担忧,不再为子女上学贵、家人看病贵愁肠百结,部分女性不愿坚守“自尊”、“自爱”以及“女性独立人格”的价值观,也算无奈之举吧!

  由此可见,女硕士渴望嫁入豪门,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社会流动通道和成功通道的狭窄。如果有一条堂堂正正、为社会所称道的高尚的大道可以走,会有很多女硕士愿意拿自己终身的幸福与金钱作赌注、以验证“一入侯门深似海”的古训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硕士 | 富豪 | 金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