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土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土库曼斯坦是中亚西南部内陆国,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人口逾652万。首都阿什哈巴德。该国矿产资源丰富,经济以石油、天然气为支柱产业。1992年1月6日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自建交以来,中土关系发展顺利。

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土库曼斯坦已故总统尼亚佐夫曾于1992年、1998年和2006年先后3次访问中国。1994年4月,李鹏总理访问土库曼斯坦。2000年7月,江泽民主席对土进行了国事访问。2005年5月9日,胡锦涛主席在莫斯科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期间与尼亚佐夫总统举行了会晤。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2005年3月,其外交部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2006年12月21日,尼亚佐夫总统因心脏骤停不幸逝世,胡锦涛主席当日向土库曼斯坦代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致唁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亚佐夫总统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胡锦涛在唁电中说,尼亚佐夫总统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生前为中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土库曼斯坦人民的巨大损失,也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真诚的朋友。24日,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专程前往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出席了尼亚佐夫的葬礼。

  中土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磋商与配合。2006年4月,两国签署《中土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对指导双方在安全领域开展有效合作、打击地区“三股势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土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在1992年1月建交时,双方即签署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协定和中土经济合作会谈纪要。建交15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内容日益丰富。2005年双边贸易总额达1.1亿美元,是1992年建交时的20多倍。

  中土能源合作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199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石油天然气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于2000年签署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6年4月,两国签署有关实施中土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及中国从土购买天然气的协议,该协议规定,从2009年起的30年内,中国每年从土购买天然气300亿立方米。

  此外,中土在商品贷款、投资保护、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卫生、民用航空运输、旅游等诸多方面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04年,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正式开通往返两国首都间的客运直航。

  中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自古代“丝绸之路”时期就开始友好交往。尼亚佐夫总统在2000年和2006年两次把土库曼斯坦的国宝——阿哈尔捷金马赠给中国领导人,体现了他和土库曼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欧雅)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土 | 土库曼斯坦 | 尼亚佐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