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今年力推央企整体上市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5日)表示,2007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李荣融是在当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积极推动整体上市

  目前,包括A股和H股在内,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尚不多。整体上市可杜绝目前上市公司盛行的关联交易、母公司与大股东恶意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股市顽疾。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要积极拥护、支持和推进企业改革与重组。要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有条件的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母公司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改制条件的,要加快推进子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早在2004年,国资委就开始对整体上市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可操作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试点调研。此后,神华集团、宝钢集团先后在H股和A股实现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后,国资委还选择了宝钢、神华进行董事会试点工作。

  李荣融表示,至今为止,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各专门委员会开始运行,企业管理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2005年11月,中石油出资61.5亿元收购旗下3家上市公司;2006年2月,中石化曾持资143亿收购旗下4家子公司。以上举动也是整体上市的内容之一。光大证券裘孝峰认为,鉴于央企的赢利能力增长很快,及董事会制度的全面展开,整体上市的难度不会太大。

  直接持股有望破题

  国资委权威人士此前曾表示,国资委还在考虑在整体上市的央企中,选择其中一家直接持股。

  即便对神华和宝钢,国资委也没有进行直接持股。原因是对直接持股的争议很大。有意见认为,国资委本身不仅仅是出资人代表机构,还肩负制定规则、监管所有国企的职责,直接持股就像裁判直接进场踢球,国资委身份将难以定位。

  国研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对于国资委直接持股话题的讨论,其实是对国资委定位的一种讨论,国资委到底是出资人机构还是监管机构?国资委应该直接当企业的股东,还是另设一个中间层公司当企业的股东?他认为,按照《公司法》界定的出资人资产受益、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等三大职能,国资委的出资人权利其实还远没有到位。

  上海国资委和深圳国资委已经开始尝试直接持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06年10月,上海市国资委正式成为整体上市之后的上港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92.8亿股,占总股本的44.23%;此外,上海国资委还直接持有海立股份、益民百货等几家国企上市公司的股份。深圳市国资委也是农产品的第一大股东。

  (记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政权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整体上市 | 上市公司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