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潇湘晨报

美首位女议长走马上任(图)

  2007年1月4日,美国华盛顿,第110届国会就职仪式在国会大厦举行。南希·佩洛西在国会发表演讲。图/CFP

  据新华社电美国众议院4日投票选出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为众议院议长。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议长,佩洛西说,这是美国女性等待了200多年的一天。

  “打破大理石天花板”

  4日是美国新一届国会开幕第一天。中午,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议长在6个孙辈的簇拥下来到了议会大厅,其中包括去年11月刚刚出生的最小孙子。
她当选后的讲话得到了议员们多次起立鼓掌,尤其是受到众议院71名女性议员的热烈欢迎。刚开始时,几乎她每讲一句听众们就要起立鼓掌一次。一些女性参议员也跑来为佩洛西创造历史的一天欢呼。

  “对国会,对这个国家的女性,这是历史性的一刻。”现年66岁的佩洛西说,“这是我们等待了200多年的一刻。”根据各国议会联盟的数字,单就国家立法机构女性代表比例而言,美国排在世界第79位。

  佩洛西说:“为了我们的女儿和孙女,我们今天打破了这个大理石天花板。”美国人喜欢用“玻璃天花板”形容女性和少数族裔在追求事业、地位上面临的无形障碍,“大理石天花板”显然比“玻璃天花板”更难打破。

  描绘新国会新方向

  宣布本届国会开幕时,佩洛西邀请到场所有议员的未成年孩子、孙子上台,与她一道敲下议长的木槌,宣布新一届国会开幕。

  佩洛西在当选演讲中承诺,民主党将与共和党加强合作,而国会则将致力于寻找国家的新方向。

  她说,2006年的选举传达了改变方向的呼声,美国人希望在伊拉克问题上有一个新方向,而不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战争。民主党在2006年中期选举里击败共和党,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是共和党失利的首要因素。

  除此之外,佩洛西还承诺,将禁止议员收受来自说客的礼品,对议员接受利益集团报销的差旅费也将严格审查。一系列与说客有关的金钱丑闻让美国国会在去年狼狈不堪,也造成共和党支持率下跌。

  未来两年,佩洛西在国家安全、反恐和经济政策方面将对布什形成有力掣肘,特别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可能将迫使布什做出调整。根据宪法,佩洛西现在已成为排在副总统之后的第二位总统继任者。与国务卿赖斯和纽约市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一起,佩洛西属于美国的新一代女性,在政坛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女性 | 美国 | 4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