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宁夏彭阳县推行青年旅游接待户 改善村民生活

  团组织推出青年旅游接待户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任河村村民马守银过去常年在外打工,辛苦1年也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无法照顾家人;去年他在家一边务农,一边接待乡村游的游客,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并彻底美化了自己的庭院。

他把这一切归功于团彭阳县委开展的“青年旅游接待户”工作。彭阳县是陕甘宁革命老区,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宁夏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任山河烈士陵园就位于该县。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在彭阳县西部的任山河展开了解放宁夏第一场战斗。1955年当地人民为了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将任山河战役结束时分别葬在任山河、黄家寺、鹦哥嘴、石家湾等处的烈士遗骨迁移安葬于任山河墓地并立碑建园。

  同时,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彭阳县坚持不懈进行小流域治理,改善生态,目前全县的林木覆盖率达到50%左右;彭阳县也是中国针灸鼻祖、世界历史文化名人皇甫谧的故乡。

  彭阳县虽然具有丰富的红色、绿色和人文旅游资源,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地旅游发展速度缓慢。为了加强彭阳县旅游宣传和旅游服务项目的开发,2006年2月,团彭阳县委主动介入,希望通过扶持“青年旅游接待户”,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这一想法得到了彭阳县、固原市旅游主管部门的支持。

  团县委的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等空闲时间,跑遍了全县所有的自然村,考察了该县古城镇无量山石窟、任山河战役古战场、城阳乡秦长城遗址、五峰山等旅游资源。然后根据实地调查了解,规划了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并举办了两期乡村导游培训班。

  随后,团县委选择任山河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在地、自然环境优美的任河村作为乡村游的基地,确定了该村10户农民为“青年旅游接待户”。

  在选择时,也同时规定了相关标准:要求这些农户主人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家庭关系和睦,热情好客;庭院较大并且有自己的特点;参加了乡村导游的培训等。同时团县委还争取一些资金,对接待户的厨房、卧室以及厕所作了一些改造工作。

  去年“五一”前夕,团县委又精心组织了一批青年,开展“美好家园”青年乡村游活动。大家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进农户品尝特色农家饭菜,在田间地头感受田园风光,度过了一天美好时光。

  大家不但对旅游线路感到满意,而且对青年旅游接待户的接待质量评价很高。每位游客只要花费10元的饭费,就可以享受到荞麦摊饼、豆面搅团、生态鸡等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而且接待户的淳朴热情,使大家彻底放松了心情。通过这批游客的宣传和当地媒体的报道,许多人来彭阳体验乡村生活。

  很快,团县委在任河村又发展了20余户青年旅游接待户。去年1年,这些青年旅游接待户接待了近千名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外游客。

  团彭阳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游,许多农民的思想有了转变,他们有了强烈的与外界接触的愿望;去年每户旅游接待户的直接收入还不算丰厚,但是由于县、乡两级政府看到,发展乡村游,调动起了当地农民的积极性,农民自己主动美化居住环境、开发当地特色产品,为当前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抓手,因此在许多新农村建设项目中对青年旅游接待户倾斜,帮助他们发展沼气,修建牛羊圈舍,发展庭院经济等,使他们获益颇多。县林业部门还无偿给任河村提供5000株果树、杨树苗,对全村进行道路绿化。

  据悉,今年彭阳县委、县政府将开展“813生态提升工程”,即建立8个生态示范乡,100个生态示范村和3万户生态示范农户,这将为团县委发展“青年旅游接待户”,推动乡村游提供更大的空间。  本报银川1月5日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山河 | 任河 | 青年 | 旅游接待 | 乡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