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

  新年伊始,央行的一记重拳彰显了今年继续控制市场流动性的决心。央行昨天傍晚宣布,自1月1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下简称“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9.5%,以巩固调控成效。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资金流动性过剩引起了央行的“高度警惕”,此举乃央行缓解市场资金过剩的“釜底抽薪”之举,其初衷虽不是针对股市,但肯定会间接造成一些影响。

  昨天,正值本周在股市上风光无限的中行和工行双双跌停,或许出于巧合,央行在随后便宣布了提高准备金率的消息。在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看来,此举正是针对资本市场,表明管理层对近期股市升幅和民众参与程度的担忧,旨在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

  而央行的公告并未透露出针对资本市场的措辞。央行称,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此次提高准备金率适应了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以巩固调控成效。中信证券也认为,这个措施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类似于上调存款准备率的调控措施已经成为影响股市相对次要的因素。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称,对股市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反映出来也最多是一到两天的调整而已。

  此次准备金率上调是自去年7月、8月、11月份以来的第四次,预计将可回收银行1500亿元左右的流动资金。张军认为,目前的准备金率已接近两位数,尽管仍有上调空间,“但空间已经不大了”。他认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减少银行的盈利空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央行 | 准备金率 | 上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