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75个地方今年可放烟花

  新闻提示: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南京城区又可以听到一些烟花爆竹声,仅元旦3天,南京就清扫出100多吨鞭炮屑。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烟花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的春节,南京烟花爆竹有限开禁将进一步扩大,由去年的27个燃放点一下子增加到75个。

而南京在不久的将来,烟花爆竹也可能全面开禁。

  燃放点铁定要增加

  据南京市日杂总公司经理刘金龙介绍,2005年,南京首先设立了12个烟花燃放点,作为全市集中负责烟花爆竹购销的日杂公司,考虑到南京是禁放了十多年后的第一年开禁,当年准备了很充足的烟花爆竹,估计第一年的销售额会突破400万,结果最后盘点只有200多万。

  “后来我们调查发现,我们的销售额之所以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并不是南京市民不喜欢燃放烟花爆竹,而是由于燃放点设立不科学,许多燃放点设立在很边远的郊区,市民根本就不愿意跑很远到指定的烟花爆竹燃放点燃放烟花,造成许多市民从一些不法商贩手里购买了大量烟花爆竹。”刘金龙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前年向市政府递交了调查报告,最后市政府同意进一步增加燃放点,去年的燃放点增加到了27个,大大方便了市民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去年南京市日杂总公司的烟花爆竹销售额突破了300万元。

  主城区75个街道一个街道一个

  刘金龙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决定在每个街道都设立一个燃放点,具体燃放点设立在街道什么地方合适,由各个街道上报,然后禁放办根据情况协调。“现在燃放点的具体名单已经快出来了。南京6个主城区总共有75个街道,也就是说,南京今年设立的燃放点应该在75个左右,是去年27个的接近3倍。这样的话,南京很多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燃放烟花爆竹了。”刘金龙说。

  低价烟花品种今年大增

  刘金龙告诉记者,今年的开禁时间和去年相同,从农历除夕中午12时到元宵节晚上24时,为六城区有限开禁时间,其他时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放区内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在这16天里,除夕、春节、正月初四和元宵节为昼夜开放;有限开禁区域其他时间的每天凌晨零时至上午12时实行临时关闭,市民不得前往燃放烟花爆竹。

  “我们今年的烟花品种作了些调整,就是增加一些价格低、观赏性强的品种。”刘金龙说,南京六城区的烟花爆竹品种仍控制在六大类、150种。日杂总公司作为连续两年的有限开禁惟一指定烟花爆竹供应商,在之后的销售盘点中,他们发现南京老百姓还是比较喜欢一些经济实惠的小型烟花爆竹,因此,今年进货时,这些经济型小烟花爆竹将是采购重点。

  价格印烟花纸上

  刘金龙说,考虑到阴雨天对烟花爆竹质量的影响,他们今年取消了临时销售点,全部采取由燃放点附近的商店定点销售的方式,这样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质量,同时遏制一些黑烟花爆竹在燃放点周围商店销售的现象。“为了防止我们的定点商店在节日哄抬烟花爆竹价格,今年我们做了尝试,那就是在所有爆竹上直接印刷上价格。我们500头的爆竹7块,1000头的14块。这些价格打印在爆竹包装上,市民不需要问价格。”刘金龙说。

  南京离烟花爆竹全面开禁不远

  “‘点上开禁,面上禁放’的有限开禁模式,全国只有南京一地,我们也是在摸索中。从每年增加的燃放点可以看出,以后在完全成熟后,南京的烟花爆竹全面开禁是有可能的,但这个全面开禁也不可能是所有场所都开禁,应该是规定某些地方,比如说加油站附近、印刷厂附近等重点防火地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地方可以燃放,这也是国内其他城市所做的‘点上禁放,面上开禁’模式。”据南京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两年的有限开禁试点中,也发现许多市民对南京的这种做法不满意。因此禁放区内违禁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现象每年都增加,前年查处违禁案件的数量超过《禁放规定》自1994年实行10年来查处案件数量的总和,而去年的查处量又比前年增加了3倍。“市民不愿意到燃放点放烟花,而他们违反燃放规定燃放烟花让我们处罚起来又面临尴尬,我们民警不可能一天24小时去看着不让市民在家门口燃放烟花。所以才一年比一年增加燃放点。我们觉得南京最终还是要走上全面开禁的道路。”该负责人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金龙 | 烟花爆竹 | 燃放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