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以厦门为枢纽的铁路辐射网初现东南沿海

  新华网厦门1月6日电(记者胡苏)5年之后,从厦门乘火车到深圳3小时,到福州1.5小时,到南昌3.5小时,到上海7.5小时……

  记者从厦门市交通委员会获悉,继去年末龙厦铁路动工后,规划中的厦深铁路预计将于今年一季度开工。

加上原有的鹰厦铁路和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的福厦铁路,以厦门为枢纽、由4条干线组成的铁路交通辐射网渐露雏形。

  据厦门市交通委员会铁道处处长朱文彬介绍,厦深(厦门至深圳)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之一——杭州、宁波、福州、深圳沿海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项目筹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有望于今年一季度开工。2010年建成通车后,从厦门到深圳仅需3小时。

  自1956年鹰厦(鹰潭至厦门)铁路建成通车以来,厦门仅有一条铁路干线的历史,延续了整整50年。2005年9月,福厦铁路开工建设,开始打破这一局面。连接福州和厦门的福厦铁路全长273公里,设计速度每小时200公里,总投资超过144亿元,预计于2009年建成通车。目前,该铁路在厦门境内的桥梁、隧道等7个重点工程均已全面动工。

  去年末动工的龙厦铁路将闽西龙岩至厦门间铁路运输距离缩短了59公里,列车运行仅需一个小时。通过与赣龙(赣州至龙岩)铁路对接,厦门最终将连通铁路大京九线,成为沿海向内地辐射的一个重要起点。

  福厦铁路建成后,将与温福(温州至福州)铁路相连,北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而通过厦深铁路,厦门乃至整个福建还可与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形成更紧密联系。

  朱文彬表示,福厦、龙厦、厦深铁路建成后,将使厦门成为东南沿海铁路快速通道上的一个重要站点。一张覆盖福建、连接内陆、延伸两翼的铁路辐射网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文彬 | 厦门 | 铁路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