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四城市带恐成“雾都”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7年元旦,中国北方民众在迎来新年的同时也迎来一场近年罕见的大雾,持续好几日的浓雾让人们过上了“雾里看花”的迷蒙生活,而如此重雾在近期已是第二次。专家指出,大雾已在全国多个重点区域呈加重趋势:长三角、京津冀、东北平原地区、珠三角的都市化城市和重工业城市出现雾天的状况比其他地区更甚。

有气象专家担忧,城市化带来的多重污染如果不加以防范,这四大城市带将有可能成为“雾染”重症区以至成为“雾都”。

  国家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何立富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解释说,导致这些大雾天气的具体原因,是由于今年暖冬天气冷空气活动位置偏北,势力偏弱,南北交换少,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次数少,风场稳定,因此对雾的形成非常有利。此外,冷空气活动间隔较长,故引起大雾天气持续并且多发。而若要论宏观的直接原因,越来越频繁的雾霾天气则是祸起全球气温变暖、人类活动城市化及大气污染。何立富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大雾呈现“范围广、次数多、时间长、‘霾’现身”四大特征:

  浓雾锁尽华北华东

  大范围出现“雾天”是此次大雾特点之一。入冬以来,中国北方特别是东部地区大面积“降雾”,覆盖地区之多也是少见。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北京、天津、河北等华北地区,辽宁沈阳等东北大部、山东北部,河南大部分地区包括苏皖地区都出现不同程度雾天,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

  “云里雾里”成常态

  另外一个特点是天数偏多。何立富介绍说,近期中央气象台每日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中,关于雾天预警有40期。并且出现比较频繁,去年12月下旬刚刚结束一次长达一周的雾天,今年元旦北方的一场降雪,又引来一场大雾,持续时间在五天左右。去年12月以来北京天津大雾天气几乎成为常态,尤其是夜间和晨起,人们往往都是云里雾里。

  去年“迷蒙”到今年

  雾气浓重而且持续时间长是近来雾天又一特征,2006年12月31日夜间京津地区雾气加重,有的地方能见度不足几十米。浓雾跨越了新年一直持续到了现在。专家介绍说,虽然每年秋冬是多雾季节,但像今年这样集中而且连续的大雾天气还是并不多见的。

  “霾”天气明显增多

  何立富特别提醒记者说,今年大雾出现的“霾”天气明显增多,感觉特别明显,尤其京津地区人们日常出行深有感触。与雾天不同的是,“霾”天气往往持续整日,感觉空气比较脏、闷,视线也是灰蒙蒙模糊不清。他特别指出,“霾”天气不容忽视,这种天气对人类健康危害要大于雾天。

  (羊城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立富 | 天气 | 大雾 | 12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