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市民和人大代表想到一块去了

  昨天下午两点,随着南京市人大代表华明友走进晨报,晨报两会民声热线正式开通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读者纷纷就老年人待遇、小区管理、狗患等各种热点问题提出建议,华明友一一认真记录下来,并表示不少建议提得很好,到时会在会上反映。

昨天读者提得最多的建议主要还是集中在教育领域,华明友代表整理了四个热点问题,表示会带到两会上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民声学生考试次数能否少点

  昨天,有不少家长打进电话,表示现在学校的考试太频繁了,学生的负担很重,建议主管部门能否出台明确规定,限制一下考试次数。一位玄武区某初中学生的家长说,孩子今年上初二,学校三天两头考试,除了期中期末考试,小测验不断。感觉孩子整天都在紧张的备考状态中,弦绷得太紧,做父母的真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最好限制一下,一年只考两次试,能够起到评估学生学习水平的作用就行了,考试过频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代表这个建议值得采纳

  华明友代表表示,首先这个建议提得是对的,值得采纳,因为教育发展的总体方向,就是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但是,这个问题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学校事实上现在也处于两难状态,抓得紧了,学生负担太重。抓得松了,又怕无法提高学生成绩,影响升学率。如何在两难中实现双赢,应该是有关部门和学校都要考虑的问题。具体到考试,既不能以考代教,也不能减少到影响成绩的提高,次数的安排要掌握个度。

  民声教师待遇能否提高点

  中小学教师的待遇问题,以及目前高负荷的生活状态,也是昨天的热点话题。一位打进热线的中学老师说,现在教师普遍有职业倦怠感,身心俱疲。没有双休日,还要上晚自习,寒暑假还要补课,这种高密度的工作,很容易让人产生倦怠。此外,家长期望大,社会要求高,教师的压力也非常大。而与此对比的是,教师的收入却偏低。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水平,但实际收入却远远低于公务员。他建议,应适当提高教师的待遇。

  代表这个建议今年我再提

  华明友代表认为,的确应该对教师的收入和身心健康予以关注,自己也曾经多次呼吁过。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其肩负的责任,注定是辛苦的,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政府的支持。同时,作为校长,也不是无所作为的,应该在学校范围内多关心教师,以正确的教育理念来创造宽松的环境,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这个建议今年我会再提。”

  民声名校招生特权应该取消

  昨天,还有不少家长打进热线,反映每年的小升初招生中,名校享受的特权太多了。一位李姓家长指出,因为个别名校享有提前招生以及择优考试的特权,造成小学生过早地进入竞争状态。“现在各个学校都在盯着能有几个人考上名校,有这个目标存在着,小学的素质教育就很难推进。”还有一些家长反映,现在学校的层次还是太分明了,好、坏学校之间的差距也太大,据说中央要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这种情况下何时才能实现?有家长建议,小升初应该实行绝对的免试就近入学,个别名校的特权应该取消。

  代表将通过一定途径反映

  华明友代表认为,关于名校招生特权的问题,在南京市已经讨论五六年了,的确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从去年颁发的义务教育法来看,义务教育阶段应均衡发展,小升初总原则是就近入学,不能办重点校、重点班。因此,家长们的建议是合理的。不过,这个问题还得分两面看。一方面名校的特色和品牌应保护,另一方面又要重视教育的公平,名校特权要有所限制。如何在两难中求得双赢,的确很难找到好的办法,以前也尝试过电脑派位、提前考等各种方法,但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是很多老百姓本身就看重择校和应试。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看政府如何引导好方向,并促使更多学校走向均衡、减少差别。华明友表示,义务教育的总体方向是就近入学、均衡发展,对家长们的建议,他会通过一定的途径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民声学生活动空间能否大点

  “现在学生的活动空间太少了。”一些家长昨天打进热线,建议有关部门能对校园的活动空间进行规范。一位张先生建议,二十九中在清凉门附近新建的校区没有操场,政府能否把附近一块闲置的空地买来,作为学校的操场。

  代表这个建议我正好也要提

  “这个建议我正好也要提,你和我想到一块去了!”华明友代表表示,相关的图纸都有了。新校区旁边这块空地正好可以作200米跑道的操场,只是拆迁费用较高,他也希望政府能出面帮助一下,至于费用可以由各级政府共同承担一下。“在校学生应有足够的活动时间和空间,才能茁壮成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明友 | 代表 | 建议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