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车灯乱闪成马路杀手 司机建议统一“灯语”(图)

车灯乱闪成马路杀手 司机建议统一“灯语”(图)

时报图形 王尧 制

  车灯乱抛“媚眼” 市民建议统一“灯语”(图)

  车灯乱闪成马路杀手 交警总队宣传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提倡”

  本报讯 (记者 汤伟) 由于不懂“灯语”,一名驾驶新手两次遇到了尴尬,对此她写信到市交警总队“局长信箱”,建议我市能统一“灯语”。

  记者昨日从交警总队获悉,对于这项建议,交警总队宣传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提倡”。

  不懂“灯语”差点出车祸

  据了解,提出建议的是某航空公司重庆分公司的杨小姐。

由于不懂“灯语”,她两次遇到了尴尬,甚至差点出了车祸。

  昨日,杨小姐称,有一次,她在道上正常行驶时,后面一辆出租车老是在晃大灯,以为对方要超车,于是把道让出来,结果,那名驾驶员驾车驶过时,对她喊了一句“盖子没关”,杨小姐停车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加油后忘了关油箱盖。

  还有一次,杨小姐要左转弯进入一个路口,在左侧道路上,一辆相向行驶的车对她闪大灯,杨小姐以为对方要让道,结果对方没有减速径直朝她的车驶来,还差点出了车祸。后来,杨小姐询问才知道,这种情况下“闪大灯”对方是示意要“先行”。

  建议统一“灯光文明用语”

  杨小姐表示,现在多开了一段时间的车后,对一些约定俗成的“灯语”也渐渐有所了解,但是她发现有些场合,可能会造成误解,对此,她专门写了一封信,建议由交警发起,统一“灯光文明用语”。

  昨日,记者从交警总队了解到,对于杨小姐的建议,交警部门表示欢迎,并称此举有利于提升驾驶员的整体素质和体现城市文明。

  远光灯闪花视线酿车祸

  据透露,近日,曾有人大代表批评我市一些驾驶员夜间行车时,一直使用远光灯,甚至比拼“谁车灯更亮”,认为这是一种驾驶陋习,对此交警部门目前也正在着手制订相关办法,来严惩“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行为。

  交警总队也借此提醒市民,为了行车安全,在城市道路行驶时,应避免使用远光灯,会车时一定要开近光灯。在去年,我市就曾发生过因为远光灯闪花了驾驶员的视线,造成交通事故,甚至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交警:执行统一标准有难度

  交警总队宣传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已有一些约定俗成的“灯语”,如果要用新的“灯语”来改变,由于我国尚未制订一个统一的标准或有相关法规来规定,因此很难执行。

  杨小姐建议的“灯语”

  在车辆“借道”时,借道车辆灯光用语可为“转向灯+两下远光”,对方允许,可用灯光语言表达为“短按一下远光”,如果要向想借道的车辆表达“不可以,我有急事”,可用“三下远光或打开双闪灯”来提示。

  在夜间会车和同方向行驶时,如果被另外开启远光灯的车辆影响了视线,可“长按远光两下”提示相对方向车辆,如果是被后车远光灯影响了视线,则“开启双闪灯”提示。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