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新研究气候异常加速唐朝衰败

  德国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季风期异常导致唐王朝统治晚期灾荒连连,进而作为引发农民起义的因素之一,加速了唐朝的衰败。类似结论也可以解释大约同一时期墨西哥玛雅文明的灭亡。

  据《自然》杂志4日报道,由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格拉尔德·豪格率领的科研小组,对在中国雷州半岛的一处湖光岩湖中取得的钻孔岩心进行了高分辨率古气候研究。

他们认为,通过分析这些岩心样品的磁属性和钛物质可以揭示东亚古代冬季季风的强度。

  他们发现,在过去1.5万年间,有三个时期的冬季季风很强,而夏季季风很弱。前两个时期是在冰河纪,而后一个时期大约在公元700到900年间。

  唐朝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国力强盛,是中国历史上继汉代之后的又一鼎盛朝代,但从公元700年中期开始衰落。研究小组认为,最终造成盛唐衰败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长期的干旱和夏季少雨造成谷物歉收,这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农民起义,并最终导致了唐朝在公元907年灭亡。

  研究小组还认为,同样的气候变化也曾在中美洲出现,促成了著名的玛雅文明的消亡。此前对委内瑞拉卡里亚科盆地沉积物所做的分析表明,公元9世纪左右加勒比海地区出现了持续100多年的干旱,其中公元810年、860年和910年更是出现了严重的旱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朝 | 研究 | 公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