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航空强国:歼-10决定性出击

  早报讯

  昨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战斗机的行政总指挥、总设计师、试飞总师等主创人员亮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新闻发布会,正式为歼-10战斗机揭开神秘面纱。

  研制耗时20年

  据悉,歼-10战斗机是中国一航从1986年开始研制的。

由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所设计、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生产。歼-10战斗机试飞总师周自全告诉记者,歼-10战斗机的20年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立项论证阶段;二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1997年的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及制造阶段;三是1998年到2004年的试飞和设计定型阶段。

  创造数十个“第一”

  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中国一航摄制的歼-10战斗机专题片,并为歼-10单座战斗机模型揭幕。

  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分单座、双座两种。为了歼-10战斗机的诞生,我国军工战线的科研人员艰苦奋斗,采用了大量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创造了共和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

  据介绍,歼-10战斗机目前已批量装备部队,对于有效提高我国空军防卫作战能力,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主要性能超出设计指标

  在解释歼-10主要性能时,试飞总师周自全说,歼-10战斗机的性能有几大主要优势,“经过试飞发现,一些性能可以说是超出了设计指标。”

  首先,歼-10战斗机的大迎角特性相当出色,所谓大迎角特性就是战斗机在爬升时机身和水平垂直线的夹角。这是衡量飞机小速度机动性的一项重要指标,“过去歼-10的迎角设计边界过于保守,而试飞后反映出,歼-10战斗机在大迎角特性上还有潜力可以挖。”

  其次是歼-10战斗机的大速度、大过载等主要性能指标都比设计指标有所增加。同时,周自全也表示,歼-10战斗机在发动机性能、航空电子武器性能等方面还将做进一步改进。

  实现“三大跨越”

  在发布会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说,歼-10飞机、太行发动机和新一代空空导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耿汝光在发布会上说,中国一航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催生了一大批航空科技成果,实现了重点型号的“三大跨越”:一是以歼-10系列飞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二是以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三是以新一代空空导弹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空空导弹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专家观点:歼-10能与西方战机抗衡

  据新华社北京电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战斗机已达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术技术要求,突破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据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放宽静安定性的鸭式气动布局。鸭式布局的飞机由于鸭翼与机翼相互作用的复杂性通常会产生飞机力矩的非线性,放宽静安定性的飞机如没有其他措施也很难进行控制。这些技术的采用标志着歼-10战斗机拥有先进的数字电传飞控系统。

  据歼-10战斗机双座型号总设计师杨伟介绍,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将飞行员对驾驶杆和脚蹬的操纵,以及飞机的飞行情况输送给飞行控制计算机,通过计算机的运算处理再将控制指令传递到飞机各操纵舵面。系统能够自动检测故障、隔离故障,并自动将无故障的部分重新组合以正常工作。

  据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将各任务系统的操作进行集中控制,并通过计算机综合处理、集中显示,使得飞行员在作战过程中能够实现两手不离驾驶杆和油门杆,大大提高了飞机的信息处理和作战效能。

  据了解,在歼-10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中,除了飞机本身采用了大量的航空先进技术外,飞机的设计与研制开发的手段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飞机的总体气动设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等很多部分通过计算机辅助完成,加速了设计时间,最终形成更为优化的设计结果。通过歼-10战斗机的研制,我国拥有了自主的、完整的、覆盖飞机设计各个方面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体系。

  国内有关军事专家认为,歼-10战斗机是我国迈向航空强国的决定性一步,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虽然歼-10战斗机性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

  幕后故事:试飞中未发生过等级事故

  早报讯

  作为歼-10的试飞总师,周自全先后组织完成了17项试飞技术攻关、18项专题研究、9项设施建设、2500多架次的飞行试验。

  据周自全介绍,歼-10飞机的试飞在管理、技术、方法等方面都实现了飞行试验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创下了中国试飞史上10个之最,武器实弹投射种类和数量最多。

  据了解,试飞中,应用了一批以往鉴定试飞未曾采用的新试飞技术;实现了试飞测试和实时监控技术的跨越性飞跃;实现了试飞数据处理实时化、准实时化;建立了一批先进的试飞支持设施。最终使歼-10飞机的试飞效率高于国外大部分同类飞机的试飞;试飞安全性好于国外大部分同类飞机。

  周自全从歼-10飞机试飞中感到最大欣慰的是,安全、效率、试飞技术的提高和人才培养。他说,“在世界电传飞机试飞史上,没有摔飞机的例子不多。F-18、F-22、YF-22、JAS-39、X-31、C-17、IDF、SU-27等都摔过飞机,有的还不止一架。然而,我们歼-10飞机试飞中虽然也出现过不少故障和问题,但保证了飞行安全,没有发生过等级事故;歼-10飞机试飞周期为6年,定型试飞不到4年,国外同类飞机大部分都在8年左右。

  作为歼-10的试飞总师,周自全认为,通过歼-10飞机试飞,我们全面推进了试飞技术的发展,增强了试飞实力,攻克了一批试飞技术关键,建立了一批试飞设施,并通过这些培养了一大批试飞专业人才和一大批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试飞员。

  歼-10武装

  歼-10是一种单发单垂尾10吨级轻型空中优势多用途战机,采用流行的机腹进气、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近耦合鸭式气动布局。

  歼-10极有可能同其他第四代战机一样,采用四重数位化线传飞控系统。

  雷达方面,预计将采用国产脉冲多普勒JL-10雷达,搜索距离100千米~130千米,攻击距离80千米~90千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自全 | 耿汝光 | 航空 | 战斗机 | 试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