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岁末追捕人妖

  通讯员张智泉黄新胜记者杨小明

  2006年12月18日,被西安铁路警方追捕了两个多月的火车大盗徐万学被北京西站公安分局抓获。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民警将其押解归来后,追捕的日日夜夜如同电影一般,一幕幕在参战干警眼前闪现———

  子夜发大案

  2006年10月18日夜,北京西开往汉中的K261次列车奔驰在鄂西北的襄渝线上。

凌晨3时许,在本次列车上值乘的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乘警长李文宝和乘警沈刚从硬座车厢巡视回来,就看见一名女旅客慌慌张张从卧铺车厢方向跑过来,她语无伦次地说:“警察,我的包……包不见了,钱丢了……”原来,这名女旅客叫郭慧,在3号卧铺车厢5号下铺睡觉,刚才醒来发现随身携带的黄色挎包不见了,包内装现金人民币2.5万元,还有2部三星手机,价值共计人民币3万余元。

  案情重大!李文宝和沈刚听完郭慧的叙述后,迅速赶到发案的3号车厢开展工作。经仔细检查,列车车门及窗户均锁闭良好,又询问列车员及周围旅客,都说未发现异常情况。在调查过程中,郭慧又告诉乘警,列车从南阳站开车后,她还记得自己的包在怀里,随后自己只睡着了半个多小时包就失踪了。

  此时,列车很快就要到达十堰车站了,为了不影响旅客休息,乘警一边在车厢厕所、卧铺位底下仔细搜寻,一边询问、登记即将在十堰车站下车的11名旅客的基本情况,以便做好后期调查走访工作。与此同时,乘警长迅速将案情向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乘警支队领导进行了汇报。

  有人睡错铺

  接到列车乘警的报告后,安康公安处主管刑侦的副处长雷黔亲自挂帅指挥,客车大队大队长张晓康、乘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建恒作为专案组正副组长向处领导立下“军令状”:此案不破誓不收兵。

  当日7时16分,张晓康大队长带领侦查员从安康站登上K261次列车,开始在列车上展开调查。他们首先对3号车厢的旅客逐人询问了解情况。从安康至汉中的4小时中,侦查员们对3号车厢32名旅客一一进行了询问和调查,然而,询问情况令侦查员几乎有些失望,没有取得任何有用的线索。就在侦查员们即将询问完所有的旅客时,车厢中有一名旅客无意中说到一个情况:列车从襄樊站开车后,他补了卧铺票,是上铺,可当他过来准备到铺位上时,却发现有人躺在上边,他还以为自己走错了,仔细一看铺位号确认无误,就问那人怎么回事,那人称睡错了,就起身走了。

  这条线索引起张晓康大队长的高度重视。他详细询问提供这条线索的旅客,力争能提供对那名睡错铺的旅客更多的情况及特征印象,可由于当时是深夜时分,车厢里灯光暗,提供线索的旅客只能反映那人穿着讲究,年龄约50岁左右这样的大概情况。

  根据旅客提供的有限情况,警方迅速从3号卧铺列车员登记的旅客信息册中进行查询,经了解,本车厢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有6人,在襄樊站下车的有2人,在六里坪车站下车的有1人,其他3人均还在车上。而这3名旅客都在下铺或中铺,与那名住上铺的旅客位置相差甚远,不可能连上、下铺都分不清,因此,基本可以排除嫌疑。那么,神秘的睡错铺者到底是谁呢?

  18日,专案组在综合前期工作基础上,全面分析K261次运行图和停车站的时间,果断将侦查指挥部前移设在十堰火车站,专案组全体侦查人员也于当晚9时全部开赴十堰车站,展开调查。一方面依托十堰车站刑警队力量开展侦查摸排,一方面分析确定K261次案发前临时停车点为重点,专案侦查员刘铭带领侦查员聂刚、李刚、何洲渝分成两人一组,沿线路步行寻找有可能被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丢弃的赃物。

  冒着凛冽的寒风,侦查员徒步在十堰至襄樊166公里线路上沿着铁道查找证据。经过一天一夜的艰难搜寻,侦查员终于在老河口东站至襄樊1公里处,K261次列车运行方向右侧五百米外的田间地头寻找到一只女式黄色牛皮挎包,并搜索到丢弃在附近、标有“3号车厢5号下铺”字样的铺牌以及玉兰油化妆品。后经失主郭慧确认,以上物品正是自己被盗的东西,但是巨额现金及两部高档手机却不知下落。

  “人妖”被锁定

  虽然赃物找到了,可以基本确定犯罪嫌疑人下车的地点和作案时间,但是案件的侦破仍然迷雾重重。专案组决定以发现赃物的地方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扩展侦查,向主要交通要道旁的住户及来往车辆司乘人员了解,并会同当地公安机关调查了解前科劣迹人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们经过一个星期的认真摸排,一名绰号叫“人妖”的男子被纳入侦查视线。“人妖”名叫徐万学,现年46岁,汉族,湖北省丹江口市人,现住丹江口市武当山特区老营宫村6组32号,农民。因他平时行动诡秘,天马行空,独来独往,被黑道上人称为“人中的妖精”,“人妖”由此得名。他曾涉嫌持短途卧铺票登乘卧铺车厢作案,邻近的襄樊铁路公安处刑警队抓过他几次,都因证据不足而逃脱打击。专案组遂即锁定“人妖”。

  11月6日,一条情报反映,“人妖”近来深居简出,每天除打牌喝茶外,并无其他活动。但“人妖”的妻子和其女儿手里各有一部价格不菲的高档手机。这条线索立即引起专案组长张晓康的重视,他一方面安排副大队长刘铬、李刚通过熟人设法搞清两部手机的型号、颜色等特征,一方面让侦查员聂刚、何洲渝调取“人妖”照片让旅客及列车员辨认。

  11月8日,侦查员首先摸清了两部手机的情况。“人妖”妻子邵某和其女儿徐某所持手机一部为黑色三星滑盖手机,一部为红色三星翻盖手机,此情况与失主郭慧被盗手机品牌及特征相符。随后,经旅客及列车员辨认“人妖”照片,似乎都有印象。种种迹象表明,“人妖”有重大嫌疑。

  通缉捕盗贼

  11月12日,当侦查员决定正面接触“人妖”时,他却失踪了。侦查员遂决定先取得有力证据,再查找徐万学。经做工作,“人妖”的妻子交出藏匿在屋顶上盗窃而来的滑盖三星手机。其女儿也把那部藏匿在纸箱内的红色三星手机交出。犯罪证据确凿,徐万学就是“10·18”卧铺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一面通过当地武当山警方对其进行布控追捕,一面对徐万学进行上网通缉。

  12月13日,犯罪嫌疑人徐万学逃窜至北京市,被北京西站公安分局查获,移交安康铁路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18日,安康铁路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将徐万学从北京押回。

  虽然已经落网,但因犯罪嫌疑人徐万学具有较强的反审讯能力,加之系单独作案,到案后他百般狡辩,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尽快查明案情,安康公安处副处长雷黔亲自上案指导,并制定出周密的审讯方案,专案组长张晓康亲自主审。经过三天三夜的心理较量、毅力较量,在有力的证据面前,这个曾经多次逃脱打击的客车独角大盗被彻底击垮了心理防线,交代了作案过程。

  2006年10月18日凌晨,衣着光鲜的徐万学冒充上车送人,蒙骗列车员混入卧铺车厢,上车后,他立即爬上卧铺车厢上铺躲避列车工作人员的巡视。列车从襄樊运行40多分钟时,他被补票来的旅客从上铺赶了起来,便开始在卧铺车厢寻找目标,伺机作案,当列车运行至老河口东站临时停车时,他便把黑手伸向了熟睡旅客郭慧怀里的黄色背包。拎到包后,他迅速打开车窗逃离。为了逃避打击,徐万学故意向他家反方向襄樊方向步行近1公里后才将包内装的现金25000元和2部手机拎走,将包内生活用品及其他物品丢弃,再绕回老河口搭乘汽车遁回武当山家里。

  经过铁路警方倾心尽力追查,目前已追回赃款人民币1.8万元和2部三星手机。徐万学也已被安康铁路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万学 | 郭慧 | 张晓康 | 沈刚 | 聂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