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高铁一通车绿营再次炒起“迁都”中南部议题

  中国台湾网1月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高铁通车成为现实,岛内政坛再次炒起“迁都”议题,绿营“立委”要求举办“迁都”中南部的“公投”。

  据台媒报道,台湾高铁今天正式试运营,台湾一日生活圈成形,也再次炒起“迁都”议题,原本有40位跨党派的中南部“立委”要求举办“迁都”中南部的“公投”,不过国亲“立委”却临时落跑不来捧场,20多位绿营“立委”只好改唱独角戏,七嘴八舌呼吁支持正式“定都”中南部。

  报道指出,民进党籍“立委”蔡同荣提案“迁都”中南部,很快争取到跨党派“立委”联署。刚就任的高雄市长陈菊支持“迁都”高雄。民进党籍嘉义县长陈明文也不落人后:“嘉义在高铁通车后,到台北只要一个小时车程,当然有资格作新‘首都’。”

  台联党籍“立委”何敏豪则倡言“迁都”大台中,他表示,台湾中部腹地辽阔,如果台“立法院”及台当局“行政院”迁到中部,其它“政府”部门散居北部、南部,可以让台湾形成北、中、南三大政经中心。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江瑞祥表示:“不论北南,若有大型政治活动,民众搭个高铁就可去参加,结束后再搭高铁回家,不必考虑住宿问题。他们对政治的理解,不再受限于媒体的二手传播。”

  江瑞祥认为:“若政治面真的因为高铁而产生变化,较可能的发展是南部台北化。”江瑞祥进一步分析,接触台北更多的南部人很容易被都市化,就像台北被全球化一般。

  台湾成功大学都市计划系教授姜渝生则认为,只要相互接触够多、够久,必然有益于消除对立,如此或有可能打破北蓝南绿、浊水溪分界、闽客分居等岛内传统政治藩篱。

  姜渝生赞成台当局行政机构的地点分布可从功能性思考,例如“原住民委员会”应该设在距离原住民聚居最近的地方;“农委会”、“经济部工业局”也没必要设在台北。(周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瑞祥 | 姜渝生 | 迁都 | 高铁 | 立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