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规划局大力推行“阳光规划”获得各界好评

  2005年7月,市规划局将新完成的《威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成果在市博物馆进行公示。图为市规划局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规划成果。(资料片)

  市国土资源局环翠分局,市政处,环翠区孙家疃镇政府,孙家疃镇合庆村、王家村、陈家疃村,金鹏房地产开发公司,市城建综合开发公司……在市规划局〔2006〕第16号专题会议纪要中,记者看到,在这次关于半月湾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调整问题的讨论会上,开发商及相关镇、村负责人被邀请到会,共同探讨小区规划调整的有关问题。

  “让群众参与城市规划的全过程,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是我们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并大力实施的‘阳光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市规划局局长隋永华如此阐述。自2002年以来,市规划局开始探索实施“阳光规划”,在城市规划的各个环节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使普通市民对规划工作有了知情权、话语权和监督权,逐步建立健全了“公众参与、集体决策、社会监督”的阳光规划体系,促进了城市规划水平的提高,同时也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创新机制,变“闭门规划”为“开门规划”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新建筑物影响周边居民采光、通风等利益纠纷也随之增多。同时,由于缺乏科学的长远规划,一些建设项目留下了难以弥补的缺憾。

  市规划局一班人认识到,作为城市建设的龙头,规划部门只有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变“闭门规划”为“开门规划”,才能制订出科学合理、让市民满意的规划成果。鉴于此,他们首先着手创建科学民主的决策运行机制。2003年7月,我市新的《城市规划委员会人员组成及议事规则》出台之际,人们就欣喜地看到了这一变化:规划委员会一改过去全部由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状况,23名委员中有12名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非公务员代表。城市规划委员会下设专家委员会,建立了100多人的省内外规划专家库,对一些需报规划委员会研究的方案进行初评把关。

  去年3月,市规划局再出新招,专门成立了技术审核小组,在规划方案审批之前,通过邀请相关利益人参加讨论,并据此进行修改调整,从而保证规划方案的相对合理。截至当年底,技术审核小组共召开方案讨论专题会27次,先后就半月湾、东城国际、阮家寺旧村改造等项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担任技术审核小组组长的市规划局副局长徐东晖对此感触颇深:“以前我们根据国家规范审批通过的规划方案,由于审批过程不透明,导致相关利益人的不满。通过这种方式提前让大家参与到规划方案的讨论之中,不仅较好地照顾到各方利益,而且容易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全程公示,给群众充分的话语权

  在规划实施的全过程,市规划局积极推行批前、批中、批后公示,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大家踊跃为完善威海的规划蓝图献计献策。

  2005年7月,市规划局将新完成的《威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在市博物馆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对这些事关城市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普通市民第一次有了“指手画脚”的机会。市民高淑芳提出,市区应多规划建设一些公厕;张村镇一居民提出,市区应增加停车场、停车位建设……这些来自民间的“锦囊妙计”,不少都在规划的编制和完善过程中被采纳或作为今后规划编制的依据。

  2004年8月,市规划局受理了市教育局关于封闭威海一中与原威海职业学院之间道路的行政许可申请,并进行了批前公示。其间,云鹤山庄附近的873名居民集体提交了一份反对封路的意见书。9月20日,市规划局召开由各方代表共计150多人参加的征求意见会。11月2日,经报请市规划委员会审查决定:暂不封闭威海一中新老校区间的道路,为方便校区联系,可在两校区间架设人行天桥。对此结果,市教育局表示了充分的理解,云鹤山庄附近居民则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给市规划局送来一面锦旗。

  在前峰西、阮家寺等旧村改造规划实行批前公示后,市民提出了增加绿地、合理安排地下车库、增加公共活动场地等建议,市规划局据此又召集专家进行了论证,并在随后的方案修改中大量采纳了市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呕心沥血,描绘大威海发展蓝图

  《威海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威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威海市海岸带分区管制规划》《威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短短几年间,一个个指导威海城市建设的全局性大规划相继出台。在这些大规划成果的背后,倾注了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大量的心血。

  在这些大规划成果的指引下,威海的城市格局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带两线”的市域产业空间框架轮廓初现:作为“一带”的西部起点,双岛湾已形成新的高等教育科研基地;沿着“一带”,已经初步形成了皂埠湾、俚岛湾、龙眼湾和石岛湾四大修造船业聚集区。“两线”的工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在威乳高速路沿线,市工业园成为威海加工制造业的重要基地;MAN(草字头下加问)山工业园、乳山市城区工业园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进园投资兴业。市区-荣成-石岛沿线的产业发展也有新的突破,威海空港工业园、石岛工业园的载体功能日渐提高。威海,正向着世界级精品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首席记者 慈勤亮·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规划 | 规划局 | 威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