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华西都市报

空地建楼之争 首尝听证裁定

  成都市首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听证会昨日举行,几方代表激辩三小时

  “现在请业主代表陈述观点!”随着听证会主持的一声令下,成都市首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听证会正式开始了!究竟小区内的第三幢建筑该不该建,这一在业主与开发商之间持续争论了两三年的话题,于昨日下午,被首次以听证的形式纳入相关部门决策考虑之中。

昨日,成都市规划局就“对‘鸿生花园高层住宅’建设工程拟作出的规划许可决定及其依据是否合法”这一事项,进行了全市首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听证会,5名鸿生花园住户代表与2名开发商代表各坐一方,来自该小区的25名代表、省建设厅相关领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则全程旁听了此次会议。

  业主委屈合同不算依据?

  据了解,鸿生花园业主与开发商之间,为该小区内的空地上究竟该不该修建高层住宅的问题,已经持续争论了两三年时间。而在昨日的听证会上,双方更是为这一“陈年旧事”争论不休,原本预计一个多小时结束的听证会,一直持续进行了3个多小时才散场!

  会议刚开始,业主代表对开发商的质问犹如炮弹一发接一发:“绿化面积21000平方米,实际才10000平方米以下,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总车位380个,实际车位才200多个,还差100多个停车位你怎么解释?”业主代表在会议上坚持认为,其配套绿地是属于广大业主的土地,开发商在没有和业主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没有权利进行单独审批。

  昨日的听证会上,许可部门成都市规划局在陈述中表示,谁能够提供土地使用证就可依法使用土地,这将成为他们作出最后许可的重要依据。面对规划局的这一说法,业主代表当即提出质疑,其认为,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购房合同已经生效,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受法律保护,因此业主有部分的土地使用权。“在开发商未与小区业主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市规划局应该终止开发商提出的3期建筑审批。”

  开发商委屈合法要求为啥不批?

  规划局的陈述让业主感到委屈,同样也没令开发商感到满意。开发商认为,小区空地是属于开发商的3期建筑用地,不属于配套绿地,早在1999年该项目的规划方案就已经得到了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的审批,在该规划方案中,明确了“鸿生花园”项目共由三幢建筑组成,东、西两侧各为9-11层建筑,中偏北位置(现在争论的空地位置)为18层建筑,总建筑面积为63106平方米,包括住宅面积59956平方米和商业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配套建筑面积不在此总建筑面积内,在该方案中也未作限定。现在东、西两侧的建筑都修好了,修建中偏北位置18层建筑合理合法。开发商认为,不能因为部分小区业主不同意修建规划局就不发放许可证书。“业主对开发商售楼书的错误有意见,我们表示歉意,愿意承担我们失误的责任。鸿生花园3期建筑按计委立项、建委审查批准是合法的,但规划局以少部分业主不同意就不颁发许可证,有偏袒之嫌。如果业主认为售楼书有欺诈行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与修建此次3期建筑无关,应分开处理。”

  规划局表态合理合法作决策

  面对双方争执,同样作为听证方的成都市规划局在陈述中表明,对于鸿生花园所存在的问题,许可部门在听取了申请许可人以及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后,将作出合理合法的审批。成都市规划局青羊分局副局长宋晓蓉说,举行这样的听证会目的就是要公开听取各方意见,公开、阳光、公正地依法审批,“最后的结果也许业主和开发商都不会满意,但我们将坚持按照规划法赋予我们的权力,在职责范围内作出依法审批。”

  记者王玲彭永生实习生李佼姣摄影杨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业主 | 建筑 | 开发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