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一五”教育大盘敲定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记者 王振国 温涛

  本报济南1月5日讯 省教育厅5日公布了我省教育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内涵式发展和均衡发展将是今后我省教育发展的重点所在,“十一五”期间我省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将提高到9年以上。

  规划提出,“十一五”时期,我省教育事业将全面实现内涵式发展;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教育面向社会发展的调节机制基本形成;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年以上,即15岁以上人口至少要达到初中毕业水平。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一五”期间,中西部地区农村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和残疾儿童少年的毛入学率分别保持在99%、98%和95%以上;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0%以上;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200万人以上,毛入学率达到26%,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160万人左右,其中在校研究生5万人左右。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占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的一半左右。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年培训城乡劳动者1000万人次以上。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

  规划解读

  本报记者 温涛 王振国

  1 高中阶段学龄人口5年减少300余万

  根据省教育部门的统计,我省高中阶段2005年在校生规模330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58%。全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发展到104所,高等教育规模达到161万人,其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17.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9.2%。

  人口变动将对教育资源配置产生直接影响。“十一五”期间,全省小学学龄人口将平稳增长,2010年达到482.9万人,比2005年增长40万人;初中学龄人口在大幅度下降之后有所回升,回升中略有波动,2010年达到280.2万人,仍比2005年减少12.5万人;高中阶段学龄人口逐步减少,2010年为242.4万人,比2005年减少326.8万人;高等教育学龄人口在“十一五”期间处于高峰期,2008年达到960.9万人,峰顶后开始下降,2010年下降到782.1万人。

  2 农民工子女入学纳入输入地规划

  规划提出,我省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实施小学升初中就近免试入学制度,探索初中毕业生素质综合评价与学业考试相结合的高中阶段招生办法改革;改革高校招生考试内容,建立以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考试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高校招生制度。

  农民工子女入学也有好消息,规划提出,输入地政府承担农民工同住子女义务教育的责任,纳入当地教育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受农民工子女入学,并在收费、管理等方面与当地学生同等对待。输出地政府负责解决农民工托留在农村子女的教育问题。

  3 建3-5所国际知名高校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名校发展计划。用5-10年的时间,使3-5所高校成为国际上知名的大学,10所在国内本科教育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大学,20所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能力的高职高专院校。

  加强“泰山学者”工程、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在全省遴选、建设200个省级重点学科、100个重点实验室、20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我省推进质量立校行动计划,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500门省级精品课程、500个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设立若干重大专项资金项目。

  4 200个职教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启动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调整教育结构,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提高职业教育在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比重。全面实施校企合作计划,组建校企合作型职业教育集团。

  “十一五”期间,在全省重点建设10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00所高水平的起骨干示范作用的职业院校、1000个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的示范专业(点)。

  启动200个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在职业院校和企业相对聚集的中心城市,建立同类专业相对集中、投资额度较大、设备档次较高的综合性实训基地10个。

  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国 | 温涛 | 教育 | 十一五 | 万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