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上海文艺舞台“好戏”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邢晓芳 张裕 柳青

  新年伊始,上海广大文艺工作者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年新开局的热气腾腾的工作中。已经着手进行和排定的一系列文艺创作项目和演出任务,透出了上海文艺界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强烈信念。

电影创作:新推一批特色新片

  弘扬民族精神、反映社会变革、关心民生,始终是上影创作的重中之重。新一年里,上影仍将以提升原创能力为重,特别关注具有震撼力的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党的十七大献礼片《东方大港》将成为上影今年创作的重点剧目,影片以洋山深水港建设为背景,讲述众多科技功臣为之奉献才华与年华的感人故事。剧本已三易其稿,上影希望这一影片能成功塑造新时期党的科技工作者的动人风貌。

  上影集团将积极向国际国内知名导演敞开大门,2007年将主推三部大片,即《色·戒》、《赤壁》和《白鹿原》。其中上影参与投资、由李安导演的《色·戒》拍摄已近尾声,这部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的影片数月来辗转香港、马来西亚和上海等地,将于本月底在上海完成主要拍摄。上影参与投资的另一部重要影片《赤壁》,是吴宇森闯荡好莱坞多年后的回归之作,影片已筹备多时,总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日前演员、制作团队等已陆续到位,预计将在今年春天开拍。另外,上影与西影合作的《白鹿原》也在策划多年后终有眉目。

  上影还将出品两部重要合拍片。其一是王家卫正在拍摄的《蓝莓之夜》,这是王家卫执导的首部全英文对白的公路片,也是美国爵士小天后诺拉·琼斯的银幕处女作,影片主演集中了雷切尔·薇兹、裘德·洛和纳塔莉·波特曼等好莱坞一线影星。另外,上影集团与奥地利、比利时和法国多方合作的新版《三毛流浪记》也正在策划中。音乐演出:提高和普及“齐飞”

  上海大剧院2007-2008演出季将于4月底前正式推出。在制订演出季计划时,上海大剧院聚焦核心品牌,综合四大院团和剧院自身的优势,提出“五个一”必演剧目:一部歌剧,今年是上海大剧院、上海歌剧院和苏黎士歌剧院联合制作并将于春节前推出的《图兰朵》;一部芭蕾舞剧,今年是已演的澳芭新版《天鹅湖》;一个顶级交响乐团,年内将引进郑明勋和法国国家广播爱乐乐团参加上海国际音乐节的闭幕演出;一部原创作品,今年将推出《舞动上海舞蹈季》系列原创作品展演;一部音乐剧,坚持一年一部音乐剧的引进节奏,今年引进的是《妈妈咪呀!》。

  上海交响乐团2007年将推出以世界级指挥家米歇尔·帕拉松、何塞·科勒、郑明勋为阵容的“大师系列”;推出由陈燮阳、吕嘉、邵恩、陈佐煌、张国勇等国内著名指挥家和音乐总监加盟的“中国大指挥系列”。

  2007年东方艺术中心将积极打造“听交响到东方”金字塔形的立体品牌。把交响音乐会分为三个层面:位于金字塔上端的是以“我心目中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音乐会为核心组成的一流音乐会,将按计划再邀请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和捷克爱乐乐团两支“十大”乐团来沪演出;位于金字塔中间的是以上海本地乐团为主演出的常规音乐会;位于金字塔基座的是普及音乐会。戏剧舞台新戏连台

  纪念中国话剧百年中外系列演出将在上海举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年的创作节目单上有着长长一串剧目:根据李肇正同名小说改编的海派都市话剧《城市生活》、肢体剧《鲁迅.rar》、《双面胶》、《超级笨蛋》、《双城冬季》等。上海戏剧学院这些天正在排演新版话剧《雷雨》,之后又将推出原创话剧《李叔同》。专门为青少年观众服务的上海木偶剧团将排演一系列根据中外经典名著改编的木偶剧。

  上海京剧院创作的新编京剧《成败萧何》去年获得了“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今年,京剧院将组织力量对其进行重点打磨,力争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海京剧院在前些年的创作中,不管是《贞观盛事》还是《廉吏于成龙》,均以花脸、老生行当为主。今年创作排演的剧目,将加重旦角行当的戏码。

  这些天,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们正在抓紧排演全本《长生殿》的第三、第四本,今年5月,第一至四本《长生殿》将首度上演。上海越剧院的20多位年轻的“越女们”,这些天都泡在排练场里,兴奋地排演着大戏《情系山河恋》。由姚金城编剧、卢昂导演、钱惠丽主演的越剧《韩非子》和以反映一代名士苏东坡生活的越剧《惜分飞》也将上马。上海沪剧院正积极为世博会打造剧目,一台以顾绣为题材的《露香女》将投入排演,沪剧名家茅善玉将主演露香女。“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丛飞的事迹也将搬上沪剧舞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上海 | 今年 | 创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