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穗型杂交稻”稀植优化生产技术获奖

  新华网成都1月5日电(记者徐博、肖林)四川省委省政府5日授予“重穗型杂交稻”稀植优化生产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称号,表彰该生产技术在15年里增产稻谷15亿公斤。

  由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重穗型杂交稻超高产育种”是中国“超级稻”育种的重要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之一,该研究系统地揭示并探明了重穗型杂交稻高产机理和理想株叶型指标,对我国水稻高产栽培和育种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和理论价值。

  “这项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重穗型杂交稻稀植优化栽培的技术路线和技术关键,解决了重穗型杂交稻稀植优化栽培的育秧、密度和施肥三大技术难点。”课题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说。“其中稀植优化栽培技术尤其适应四川及类似生态区一熟制和两熟制稻田的重穗型杂交稻,能充分发挥重穗型杂交稻的高产潜力,实现良种良法的配套和合理密植向合理稀植的转变。”

  据介绍,利用该优化生产技术的稻田每亩可增产稻谷30-120公斤,省种30%-50%,省工3-6个,增收节支80-150元。

  “使用该技术的农田仅在四川就推广了3900余万亩。”马均说。“自1998年来已累计增产15亿余公斤,新增纯收入31亿元。”

  与“超级稻”生产技术一同获奖的还有246项科研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获奖项目取得的纯利润为177亿元,实交税金21亿元,出口创汇1亿元,节约资金12亿元。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均 | 杂交稻 | 技术 | 优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