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人类活动急剧扩张 新疆野骆驼栖息地急剧缩减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6日电(记者毛咏)在人类活动的急剧扩张下,新疆野骆驼的活动区域一缩再缩,已由原来吐鲁番南部整个库鲁克塔格山区缩小到帕尔岗山区东部很小的区域。科研人员警告说,如果不对这些残存区域加以保护,野骆驼将可能灭绝。

  元旦前夕,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对吐鲁番地区南部的龙城雅丹地貌、小横山、帕尔岗乔喀山、帕尔岗雀克山以及伊尔托克什不拉克泉水地等9个水源地的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状况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

  科研人员在考察中发现,一家承担“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合同段的工程建设公司擅自进入保护区,正在修建一条长约60公里的道路。

  “近几年,保护区里开发了几个铜矿、铁矿,这条公路正是通往这些矿区的。如今,人来车往,黄沙滚滚,却不见了野生动物的踪迹。”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检测室高级工程师袁磊说,由于受到矿业开发活动影响,野生动物对人的警觉性非常高。“我们在这一区域仅见到一只鹅喉羚,但相距1公里以外它就开始奔逃,远远躲开我们。”

  据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的观测,原本整个库鲁克塔格山区都是野骆驼栖息的天堂,后来缩小到帕尔岗山区。而如今,只有小小的东部山区成为它们最终归宿。

  不过,在此次考察中,科研人员在吐鲁番地区东南部的帕尔岗乔喀山区域发现了野骆驼新的活动区域,并观察到4峰野骆驼,其间粪便、蹄印等野骆驼痕迹丰富。

  袁磊说,从观察到的新老痕迹分析,帕尔岗乔喀山的东部山区是野骆驼的主要活动区域,而且是野骆驼等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繁衍的场所。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磊 | 野骆驼 | 活动 | 区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