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上网,免费读麻省理工(组图)

麻省理工学院校园。

麻省理工学院网上“公开课程”的网页。

  本报综合报道在今年年底之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将通过互联网向全球网民提供1800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任何人无需注册,也不用交学费,只需要一台电脑和上网设备,就可以攻读这所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所提供的课程。专题文字:王希怡

  本报综合报道据报道,麻省理工学院在互联网上免费提供课程提纲、视频或者音频授课、笔记、图解和作业等内容。这些内容,特别是完整的教学录像,受到大量网民的青睐。


  “知识界的慈善事业”

  麻省理工学院从2002年开始推出这项“公开课程运动”,至今已经向全球120多家大学推广。作为一种“知识界的慈善事业”,“公开课程运动”旨在超越校园的围墙,向所有能够上网并且渴望学习的人传播知识。

  “公开课程运动”的负责人安妮·玛古利斯表示:“我们深信只有公开和自由地分享知识,教育才能取得最大的进步。我们通过互联网传播我们掌握的知识。”

  玛古利斯表示,目前麻省理工学院的公开课程网站,连同其他语言版本的网站,每月保持140万人次的访问率。这些自学者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伊拉克、苏丹甚至南极洲。

  虽然这种所谓的“远程教育”并不是新鲜事,很多学生都能攻读大学提供的网上课程,但是麻省理工学院在互联网上公布的课程种类之多以及内容之全面,还是能令众多高等学府难望其项背。以“野生动植物医学”这门课程为例,麻省理工学院关于这门课程的网站堪称是这个领域当中“全球最全面最深入的网站”。

  来自中国的学生陈智莹表示,由于财力有限,很多有天赋的学生没有机会学习到最新的知识,而公开课程给这些人提供了进修的机会。一名来自摩洛哥的物理学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网站下载统计物理学和量子论的教材。他表示:“很少有院校能够像麻省理工学院一样,这么慷慨地在网上公布这么多内容。”

  1800门课程全部上网

  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日本和荷兰等国家的大约8万名自学者曾经浏览课程网页。

  目前,麻省理工学院已经在网上提供1550门课程,并且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把全部1800门课程内容挪上网。

  除了课程内容,麻省理工学院还希望在网上展示自己的独特教学方法。目前,很多院校依然遵循“先由老师教授理论,再由学生进行练习”的传统教学模式,而麻省理工学院采用的是“练习、理论、再练习”的教学模式。

  尽管如此,修读公开课程还是不能与亲身到麻省理工学院上学相比。公开课程一个不足之处在于学生无法得到教授的反馈,也无法和同学们交流切磋。此外,对于一些需要大量实际操练的课程,课堂里的学生自然也比网络自学者更有优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课程 | 麻省理.. | 公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