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版驾照考试规定4月实行 真路考内容多达13项(图)

新版驾照考试规定部分新内容

  本报讯自4月1日起,学小型车考驾照,除交规、桩考、路考之外,还需通过实际路面驾驶技能考核,掌握实际路面变更车道、通过路口、靠边停车等技能,才能拿到驾驶执照。20%的申领者还要随机抽考夜间行驶技巧。昨日,公安部发布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下称《规定》)。

  真路考内容多达13项

  据了解,与此前相比,《规定》重点突出“科目三”,即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考试。
所有初次申领驾照者,必须考过“科目三”10道考题。而此前,“科目三”针对人群主要为大客、货车申领者;小型汽车申领者考试场地以驾校考场为主。

  目前,北京各驾校小型车学员考试分为三步走:交规;桩考;路考。《规定》将桩考、现各驾校路考内容统一归入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核。由此,4月1日后,小型车考试将调整为四步:交规;桩考;路考;实际路面驾驶。

  实际路面驾驶考核内容达13项,学员既要能在马路车流中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会车,还要能安全通过路口、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车辆汇集、行人集中地区。此外,20%的申领者还要加考夜间行驶技巧。

  交规内容新增车辆险情处置

  此前,交规考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5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信号及其含义;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知识;高速公路、山区道路、桥梁、隧道、夜间、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机动车总体构造、主要安全装置常识、日常检查和维护基本知识。4月1日后,交规考试将设置开车上路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如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如何处置;交通肇事后如何自救、急救,并考查学员是否了解一些常见危险物品的特性。

  《规定》同时公布了处罚标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为:12分、6分、3分、2分、1分五种。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的,一次记12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回应

  驾校学员 “学员争分夺秒拿驾照”

  有学员已获知考试变更内容,有驾校称尚不知情,费用等均未变化

  昨晚,记者以准备学车的学员身份,电话询问华展等驾校。驾校工作人员均称,尚未接到小型车必考实际上路驾驶的相关通知,“费用、考试规定都执行原标准,没有变化”。

  但据正在海淀驾校学车的李先生讲,去年底,他已获知考试程序将有变化,正庆幸自己及时报名学车,“教练说了,以后再报名学车,就要执行新标准了,要考实际上路驾驶,这样难度就太大了”。

  据了解,本次调整是最近几年,学车考本第二次调高门槛。2005年,公安部曾要求全国驾校启用计算机考评系统,并加入通过单边桥、通过连续障碍、百米加减挡等路考项目。此项规定实施前,北京不少驾校都曾全力“冲刺”,赶在2004年底培训学员,“现在局面有点像2004年年底,报了名的都争分夺秒练车,尽力赶在4月1日之前拿下驾照”。李先生说。

  市交管局 难度加大减少“马路杀手”

  北京市正积极筹备执行新规定

  对于《规定》的新措施,北京市交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小型车学员必考实际上路驾驶技能,这将加大考试难度,但可提高学员素质,减少“马路杀手”数量。北京将按照公安部的规定,积极筹备执行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这位人士表示,新手集中上路已经加剧了北京的拥堵,“一些驾校培训质量并不过关,不少新手上路后持续低速开车,减弱了整条路的通行能力;个别新手还会犯油门当刹车等重大错误。加入实际路面驾驶技能考核,可有效避免这些不足”。

  制图/鲁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4月 | 考试 | 规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