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国会白宫博弈

  国际观察

  新一届美国国会4日正式开始运作。在民主党接替共和党主导国会事务后,国会和白宫之间的博弈已暗流涌动,双方首先面对的就是伊战难题。

  伊战难题考验双方

  分析人士称,在伊拉克战争上的鲜明态度是民主党在时隔12年后重新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的重要因素。

过去一年,民主党在伊战问题上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制订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佩洛西4日在就职仪式上再次表示,美国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选择一个新方向。

  但布什政府明确拒绝制订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布什表示,政府无意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在伊拉克的“使命”仍将继续,民主党应该在伊拉克问题上与政府合作。

  美国政治制度实行“三权分立”,在伊战问题上,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与白宫看法不一,新一届国会如何在解决伊战问题上发挥自身作用,目前仍是未知数。

  国会白宫矛盾或加剧

  过去6年,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白宫一贯采取支持态度,布什也很少否决国会通过的法案。现在,布什在国会中不太可能得到以前那样的支持,他很可能进入其执政以来最为艰难的阶段。

  白宫和民主党在减税、预算赤字、干细胞研究等方面存在很大分歧。由于缺乏国会的支持,布什政府未来两年中在国内议题上不太可能有很大作为,在推动立法方面将遭到更大阻力。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有可能对布什政府实施更多的监督,包括在国内秘密窃听事件、伊战前情报不实等重大问题上举行听证会和展开调查,从而加剧国会与白宫之间的矛盾。

  新华社 潘云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战问 | 国会 | 白宫 | 民主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