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兴业银行下周一IPO上会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定于1月8日召开的200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将审议兴业银行的首发(IPO)申请;而已在香港挂牌上市的交通银行(3328.HK)也将于下周二举行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回归内地A股市场上市的有关事宜。

由此,继中国银行(601988)和工商银行(601398)之后,沪深证券市场将再掀商业银行上市的热潮。

  CFP图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根据兴业银行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本次兴业银行将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A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鉴于该行目前的总股本为39.99亿股,本次发行后其总股本将上升至不超过53.32亿股。

  2003年至2006年上半年期间,兴业银行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资料显示,去年1—6月兴业银行每股收益达0.4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3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54元。

  据悉,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兴业银行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并根据该行实际需要用于增设分支机构、电子化建设、购建固定资产和资金营运等。

  截至2006年6月30日,兴业银行按审计数据调整计算的资本充足率为7.17%,符合中国银监会过渡期监管规定,本次IPO将有利于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进一步达标。

  资料显示,兴业银行的股东分别是福建省财政厅、恒生银行、新加坡私人公司TetradVerturesPteLtd、中国粮油食品、国际金融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和宝钢集团。7家股东单位持股分别占兴业银行当前股本的25.51%、15.98%、5%、4.25%、4%、3.75%和3.63%。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理论上讲,兴业银行“上会”有不被通过的可能,但实际中这种可能性几乎是零。因此,沪深股市即将迎来第8只银行股已成为必然。另有消息称,交通银行打算发行不超过45亿A股,而农业银行也正在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的相关工作。

  凑巧的是,昨日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双双报出了上市后的首个跌停,令银行股的炒作之风有所降温。不过,分析人士并不认为,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跌停,与兴业银行即将发行上市的消息有关,因为与两大行相比,兴业银行的规模小得太多。

  “爱屋及乌”

  参股兴业银行股迎来春天

  据报道,兴业银行A股首发申请将于本月8日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这一消息,对于参股兴业银行的上市公司而言,无异于打了一针强心剂。

  其中,福建水泥(600802)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公司目前持有兴业银行3208万股的股权,其每股的投资成本仅为1.16元。预计兴业银行2006年净利润增长30%左右(取2003—2005年的平均值),在扣除法定盈余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后,兴业银行2006年的每股净资产将为3.70元左右,我们保守预计兴业银行发行的PB为2.2倍左右,这样兴业银行的发行价格在8.14元左右,则公司参股的兴业银行股权的每股溢价约7元左右。正因为如此,使得福建水泥近日的走势非常之突出,该股曾经在11月21日和22日两个交易日连续出现涨停,本周五开盘后又迅速封上涨停。

  福建水泥的强势带动了其它参股兴业银行的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昨日,西水股份(600291)在开盘后不久也同样冲上涨停,其它如龙净环保(600338)、复星医药(600196)、青山纸业(600103)等均表现不俗,甚至包括已经决定将所持兴业银行股权转让的深中冠(000018),也有较高涨幅。

  公开资料显示,西水股份持有兴业银行的股权数量最多,为7620万股;其次是福建水泥,为3000万股,其它几家上市公司则持股数较少。对于深中冠,我们着重指出一下,这家公司持有兴业银行近3000万股权,虽然已经通过决议转让,但是不排除因为兴业银行启动IPO而终止转让的可能。

  交通银行“海归”赢家多

  资料显示,交通银行将在今年1月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发行A股的事项,随后交通银行将向证监会发审委正式提交申请。权威人士曾表示,交行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完成A股上市。因此可以说,当我们迈进2007年之时,交通银行“海归”也进入了倒计时。目前A股市场上,有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了交通银行,比如中化国际(600500),福建南纺(600483),金丰投资(600606)以及浙江东方(600120)等。因此,上述公司都将成为交通银行“海归”的赢家。

  另外,中信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宁波市商业银行也即将启动IPO,其中也包括到香港上市的,但机会依然存在。公开资料显示,参股南京商行的主要是南京高科(600064)、参股重商行主要是重庆路桥(600106)、参股宁波商业银行主要是杉杉股份(600884)和雅戈尔(600177);参股中信银行则是钱江水利(600283)、广州控股(600098)。(武汉新兰德余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兴业银行 | a股 | 交通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