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冻结资金约1700亿元 银行股纷纷下跌

  中国人民银行昨宣布,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我国在7月、8月、11月连续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有望从银行系统回笼资金人民币1700亿元。

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也将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加息预期,从而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升高。

  (记者 王原)

  冻结资金约1600亿元

  据分析,我国前几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至1600亿元左右。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第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2.78万亿元。如果存款准备金率达到9.5%,这意味着将至少有3.1万亿左右的资金被冻结在中央银行。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调整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长远看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健发展。

  贷款压力再次扩大

  对于此次上调动作,央行分析的原因是,“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据数据显示,2006年第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达1099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再加上资本项目顺差,导致外汇储备不断积累,9月外汇占款逾3400亿元,比前几个月又有所上升。

  银行股纷纷下跌

  当天,对存款准备金率反应较为敏感的债券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跌幅,但是受到市场买盘的支撑,部分国债以小幅下跌态势收盘。股市方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股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有部分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纷纷上市,募集到很多资金,央行通过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用意可能还在于适度地降低这些握有巨资的上市银行的放款冲动,防止贷款扩张加快,引发经济过热,保证经济平稳发展。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在今年年初,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银根的信号作用更大,这对于在银行拥有巨额贷款的内地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未来在银行催款压力下,企业生存发展的挑战将明显增大。当天,房地产指数下跌明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调 | 银行 | 资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