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陕西靖边县四条措施解决超编 已摘掉200顶官帽

  1月5日,靖边县委组织部发文,免去杨占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职务,保留正科待遇,一同被免职的还有王文军市政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职务、罗有录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职务、蒋培荣县残联副理事长职务。2006年12月31日,靖边县委组织部也曾发文免去54人职务,加上去年乡镇换届,靖边县共摘掉了200顶“超编官帽”。

  “这次我们痛下决心,按中央及省市政策来办。这样做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至少以后将不再会配备更多的领导职数,也不会乱设机构乱配领导了。”靖边县委组织部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据悉,该县计划在今年的县乡人大、政府换届工作中,进一步减少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领导职数,并且严查超编制配备人员和“吃空饷”财政供养人员。

  关键词 超编

  四大原因导致超编

  靖边县总面积5088平方公里,辖13个乡、9个镇、1个国营农场,211个行政村,总人口28.6万,其中农业人口24.9万。

  换届前,全县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武装部共有领导干部251人,其中书记22人,副书记113人(包括乡镇长),纪检书记3人,人大主席团主席19人(1人由副书记兼任),人大主席团副主席2人,副乡镇长81人,人武部长17人(有5人兼职),共兼职47人。全县超职数配备乡镇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72名,副乡镇长35名,共计107名。

  全县县级机关直属部门、群众团体组织、直属事业单位共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25人(含兼职县委常委4人,副县级领导2人),其中正职47人,副职107人(含公安局政委),兼职71人。编制领导职数136名,超编89名(含兼职71名)。

  靖边县委上报榆林市委的《中共靖边县委关于落实省市领导批示、解决乡镇领导超编等问题的报告》中显示,造成乡镇领导严重超编、县直部门领导超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兼职领导干部多。乡镇党委换届以前,全县22个乡镇副书记、副镇长职数超编。县直部门中,许多部门副职兼任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导致了部门领导职数超编。

  二是新旧编制之间人员编制差距较大。2003年乡镇机构改革以前,按照规定,乡镇党政领导编制为乡7镇8,可设人大主席、副主席各1人,人口在5万人以上的乡镇可多设1名领导职数,靖边县乡镇领导满编,而2006年乡镇换届时,规定乡镇党政领导职数不得超过6人,党委副书记最多设2名,其中一人兼任乡镇长,一人兼任纪委书记,副乡镇长最多能设2名,加之在以往的乡镇换届和届中调整时,县上未能严格执行乡镇领导编制职数,致使乡镇领导严重超编,给去年的乡镇换届、人员分流带来很大困难。

  三是核定的人员编制与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一些职能部门,上级主管部门一再要求就某项工作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人负责,而单位人员编制又有限,这就势必造成一些部门领导职数超编。

  四是县委对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把关不严。这是造成靖边县乡镇领导严重超编、县直部门领导超编的最主要原因。

  “这主要是我们原来的书记(马乐斌)一手造成的,很多干部是他在任时提拔的。”县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关键词 批示

  省市领导批示 尽快解决

  去年6月底,本报曾报道了靖边县公安局领导职数配备过多,引起省委政法委领导高度重视。同年7月11日,针对靖边县超设机构、超配领导、超编进人等问题,榆林市纪检委、组织部、编办召开警示训诫会议,对靖边县上一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委组织部、编办、人劳局、财政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警示训诫谈话。警示训诫主要对象是原靖边县委书记马乐斌和原县长尤鹤洲。据靖边县委组织部一工作人员介绍,当时马乐斌已被免去靖边县委书记一职,但马本人当日因病未参加会议。

  2006年10月10日,陕西电视台报道了靖边县部分乡镇领导超编、干部不守岗等问题的实地调查。10月23日,陕西日报社编印的《要情反映》再次对靖边县乡镇副书记、副镇长超编严重的问题进行了报道。此事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袁纯清分别作了批示,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3次批示,要求尽快解决、及时上报处理结果。

  关键词 消肿

  四条措施解决超编

  “消肿”措施一

  乡镇换届 减少72名干部

  按省市领导批示精神,靖边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提出在乡镇换届过程中分步骤解决干部超编问题。

  在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靖边县严格按省市规定配备领导干部。针对乡镇党委领导职数严重超编的实际情况,靖边县积极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严格控制乡镇领导编制。按照乡镇党委一般由7~9人组成的要求,对人口多、面积大、工作量相对繁重的张家畔镇、东坑镇党委,配备委员9~11名;其余乡镇党委委员按7~9名配备。

  换届后,每个乡镇只设1名专职副书记,全县新一届乡镇党委共配备44名副书记,比上届党委减少72名。乡镇政府班子成员中除党外干部外,大多与党委委员交叉任职。

  “消肿”措施二

  清理兼职 免去领导58名

  昨日记者从靖边县委组织部获悉,该县对党政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整顿,先后清理兼职党政领导干部58名,其中直接免去所兼职务的有52人。

  昨日下午,记者在靖边县委组织部看到,桌上有4份免职通知,其中两份是2006年12月31日签发,两份是2007年1月5日签发的。这四份免职通知包括1名县长助理、5名县水利局副局长、3名财政局副局长,还有县招生办主任、民政局副局长、城建局副局长、交通局副局长等职务。“我们‘消肿’的动静可大了,除了这次免职的,之前还免去了142名领导干部。”县委组织部一工作人员将靖边的减少领导配备职数称之为“消肿”。

  组织部一负责人称,过去,由于错误地把部门副职兼任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看做是便于管理、利于协调,直接导致了领导职数超编等问题。为此,靖边县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对党政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整顿,清理兼职党政领导干部58名,通过撤销机构清理了4人,通过人事调整清理了2人。5名在行政局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全部得到了清理,今后行政局也将不再设立党支部书记一职。

  “消肿”措施三

  年龄设线 越线干部要卸任

  借鉴此次乡镇党委换届中党政正职年龄超45岁、副职年龄超43岁不再提名的做法,靖边县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干部队伍年轻化进程。

  对63名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的县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正、副科级领导干部,一律改任非领导职务。“这63名改任非领导职务人员,享受原级别、职级工资福利待遇。”组织部一负责人说。对于本报曾报道过的公安局领导职数过多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公安部门比较特殊,“人数是有些多了,但县上一直在控制,其中有些副职并非县上安排的,很多工作只能一步步来”。

  “消肿”措施四

  撤销机构 分流7名领导干部

  “靖边县重点项目办、旅游局、铁路办3个机构这次被撤掉了”,上述3个机构并未向上一级机构编制部门申请,属于违规设立。“这次领导坚决撤销了重点项目办、旅游局、铁路办三个违规设立的机构,分流领导干部7名,清理兼职领导干部4名。”

  县委组织部一负责人说,当时设立这些机构的时候没向上级编制部门申请,“如果需要,我们按照正规渠道来,先申请,等上级部门批准了再说,现在肯定是违规的”。

  据了解,该县还将以《公务员法》实施为契机,推行编制实名制等办法,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把进人、用人关,确保编制审批在先等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来源:华商报任建飞)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杨凯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乐斌 | 超编 | 领导 | 乡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